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2020-2021学年第三次全体大会回顾

时间:2021-04-02

2021年4月1日晚20:30,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2020-2021学年第三次全体大会在光华楼2401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五个议程,即部长团简述学期工作、报销内培、主席团发言展望、书记讲话以及颁发聘书与工作证。

一、部长团发言

秘书处:郑奕涵

秘书处部长郑奕涵同学首先提到了部门内部职务调动变化,并表示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各自岗位上尽快适应、多多学习。其次,郑奕涵同学强调了要培养不盲从、保留己见的工作态度,有主人翁精神。最后,郑奕涵同学表示,自己作为部长将站好最后一班岗,向干事们传授技能。

秘书处部长郑奕涵同学正在发言

实践部:缪馨

实践部部长缪馨玲同学首先回顾了上学期部门整体工作氛围,接着提出了新学期对部门成员的三点建议,即把握好大活动中的各个时间节点、注重细节、减少抱怨,面对力不从心、焦虑的情况时,可以多与部长进行反馈沟通。

实践部部长缪馨玲同学正在发言

组织部:吴胤聪 薛近怡

组织部部长吴胤聪同学首先强调了本学期分团委学生会内部的两大变化,即分团委学生会发生了较大的人事变动以及基于建党一百周年的大背景,本学期分团委学生会,尤其是组织部的学生工作将会更加繁重。在简述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后,吴胤聪同学重点向职务调动的老成员分享了经验,成为部门管理者后,需明晰部门构架、工作目标,对工作进行系统分类,以及实现工作与学习经验的相互促进。

组织部部长吴胤聪同学正在发言

组织部新任部长薛近怡同学首先向分团委学生会的新副部、新干事表示欢迎。接着,薛近怡同学对部门成员的工作提出了如下4点建议:(1)提高工作主动性,树立主人翁意识;(2)加强部门内外沟通交流;(3)关注各组织的反馈,了解学生真实想法;(4)学会活用资源,提升工作效率。最后,薛近怡同学再次强调动员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积极打卡青年大学习。

组织部部长薛近怡同学正在发言

宣传部:王文爱

宣传部部长王文爱同学首先欢迎新同学选择加入了宣传部。接着,王文爱同学指出了推送的可完善之处,目前推送策划与文案逐渐陷入了固化套路。对此,王文爱同学强调,撰写者应当在撰写者与阅读者的双重身份中不断切换,自检内容可读性。部门成员也可以多学习优秀案例,积极交流想法。最后王文爱同学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转发推送。

宣传部部长王文爱同学正在发言

学术部:苏子川

学术部新任部长苏子川同学首先解释了自己由于人事调动,“回到”了学术部担任部长。接着,苏子川同学肯定了学术部成员们的工作能力并且感谢工作调动这一契机,使自己认识了许多学术部的新朋友。最后,苏子川同学提醒部门成员近期工作压力较大,希望大家在忙碌于新工作时,也能够发掘自己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学术部部长苏子川同学正在发言

文体部:段亚蓉

文体部部长段亚蓉同学首先对文体部的老成员们表示感谢并且欢迎新成员的加入。接着,段亚蓉同学进行了自我检讨,认为自己上学期分配任务时未能充分考虑到成员们的想法,因此本学期将做出调整,使部门成员在工作中发挥自主性。最后,段亚蓉同学希望大家可以在工作中实现共同成长。

文体部部长段亚蓉同学正在发言

权益委:姚媛

权益委副主任姚媛同学首先介绍了权益委的三大职能,接着介绍了自己主要负责的工作任务。随后,姚媛同学对于“权益委”部门提出了阐释,“权益”不是空洞的理念,更是工作中的实践。最后,姚媛同学提出了工作展望并承诺会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权益委副主任姚媛同学正在发言

二、报销再内培

秘书处部长郑奕涵介绍了各部门常规报销的总流程,并就预算填写,经费使用,报销材料,打印材料规范等环节作了详细说明。相信大家一定会在本学期的报销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郑奕涵同学正在进行报销再内培

三、主席团发言

主席:龚宇充

分团委学生会主席龚宇充同学首先肯定了分团委学生会大家的努力与工作态度。接着,龚宇充同学对全体成员寄予了展望,即希望分团委学生会的成员们继续稳步向前并且能够共同迎接挑战。然后,龚宇充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分团委学生会的理解:分团委学生会是一个服务青年的组织,也是一个给青年学生提供试错机会的平台。此外,龚宇充同学希望分团委学生会能够帮助大家收获成长价值。

龚宇充主席正在发言

副主席:张妙妙

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张妙妙同学首先欢迎新书记张港悦老师的加入。接着,张妙妙同学强调了本学期学院承办的大事:Sophia人文节,并表示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付出。最后,张妙妙同学向分团委学生会成员们提出了一些期待,她希望新晋副部们要有主动意识,有条理地安排部门工作。

张妙妙副主席正在发言

副主席:陈文静

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陈文静同学首先指出了分团委工作积极性不足的问题。接着,陈文静同学对分团委学生会成员提出了期望:部门工作需要有一定的思维要求,在工作中需不断总结反思,并且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可以增加信心与胆量。

陈文静副主席正在发言


四、书记助理发言

分团委学生会书记助理兼副主席蔡明育同学首先为上学期分团委学生会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大家表达感谢。接着,蔡明育同学通过抛出“进入分团委学生会以来,实际的收获与最初的期待有什么差异?”等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反思与回顾,并且强调不要忘记学工初心。蔡明育同学认为,分团委学生会既是服务学生的平台,更是育人的平台。成员成长与组织培育二者可相互促进,希望大家在发展、成长的黄金期要把握好机会。此外,蔡明育同学强调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学生,我们应当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兼顾学习、工作、生活的平衡。最后,蔡明育同学希望新学期大家可以收获更多成长。

书记助理兼副主席蔡明育同学正在发言

五、分团委书记张港悦老师讲话

张港悦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得知本学期要接任分团委学生会书记时的困惑:如何处理既是学生也是分团委学生会骨干的问题。张港悦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培养责任意识。每项工作,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展现,更是分团委学生会整体的风采展现。然而在工作当中,大家或多或少都面临着意义缺失的问题。张港悦老师指出,在集体与个人关系处理的问题上,最关键的是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我们应当活跃基层团组织的氛围,广泛带动周围同学。此外,张港悦老师认为,遇到挫折的时候,恰恰是我们最需要反思的时刻。我们应当坚定地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后,张港悦老师相信,分团委学生会一定能给大家带来成长。

分团委书记张港悦老师正在讲话

六、 主席团颁发聘书及工作证

主席团为新任部长颁发聘书及工作证

主席团为新任副部颁发聘书及工作证

主席团为新任干事及部长助理颁发聘书及工作证

七、全体合影

文案丨乔安祺

图片丨王紫桥

排版丨刘苡辰

责任编辑丨龚宇充

审核丨张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