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五星级”支部风采展丨2019级硕士生第一团支部

时间:2020-12-01


 2019级硕士第一团支部有健全的支部班子配备和支部运转体系,设有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由三人协调开展团支部日常工作。支部25名团员都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且团员信息都能做到及时完善,同时支部团员也积极配合支委开展基础团务工作,如2019学年的团费能够及时足额上缴。


 2020年初至今,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充分利用校团委资源,团支部积极开展各项支部活动。包括:2020年2月开展的“疫情防控系列讲座”、“抗击主题团日”、“给白衣将士的一封信”团支部活动;2020年3月开展的“青年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2020年4月开展的“校庆祝福视频拍摄”活动、“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2020年5月开展的“不惧风雨 勇担重任 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主题团课、“青年之志立强国,春暖燕园耀光华”五四云晚会;2020年6月开展的“学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的主题团课;2020年7月开展的“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视频团课学习活动;2020年8月开展“传承·随手拍青春影像大赛”暑期特别活动;2020年10月开展“共学四史明初心、奋进青春勇担当”主题团课;2020年11月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主题团日活动。

 同时班级团支部与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北区学生观影志愿服务活动,为北苑同学播放经典影片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同时,支部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并根据实际情况将组织生活会与主题班会相结合,保证每次组织生活会“言之有物”。2020年初至今,支部已于2020年2月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暨支部大会、2020年4月开展五四主题班会暨支部大会、2020年7月开展职业教育生涯主题班会暨支部大会、2020年8月开展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分享主题班会暨支部大会、2020年9月开展研二学习生活主题大会暨支部大会。受疫情影响,支部很多活动都在线上展开,但支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保证了活动的质量。

 并且,支部及支部同学注重规范使用团标识,在线下的团日活动及组织生活会大家都会佩戴团徽,支委也会在活动现场提前悬挂团旗,保持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应有的仪式感。
支部同学的团结还体现在“青年大学习”的打卡上。从9月份第九季第十二期开始,支部同学的青年大学习打卡率平均在60%以上,这也是团员先进性的一种彰显。滑动查看更多(青年大学习打卡率)

 为了公平公正、切实有效得推进团员入党工作,团支部保证扎实规范落实“推优入党”制度,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的团员青年入党,扎实做好团内激励关怀工作。同时,创新团员入党推优“答辩制”,将团员的理论素养、日常表现、群众基础与推优紧密联系起来,全方位考察团员入党资格,做到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至今团支部已推荐13位优秀团员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稳步推荐发展党员工作蓄水池贡献力量。

 2019级硕士第一团支部于2020年4月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团支部”,这是支部同学齐心协力、默契配合的成果,在未来的两年,支部也将继续努力,与支部同学携手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