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十九)

时间:2021-12-20

#01 时刻跟党走,理论学习在路上——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支部联合党章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


2021年11月26日晚,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支部联合党章学习小组在线上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史学习。经过此次集中学习,同学们对于党的组织架构以及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伊始,辅导员王小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成立的支部情况。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支部共有四位党员同志,分别为学院学工组长汤克凤老师,班级辅导员王小蝶老师,2021级硕士生夏煜瑶和李丹,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一名,由汤克凤老师担任。

理论学习第一部分,由支部成员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夏煜瑶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包括会期、地点、人员和主要议程,以及基于“三个需要”的会议背景和目的。接下来,辅导员王小蝶老师详细阐释了1945年、1981年的两次“六中全会”及两个“历史决议”的重要作用,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核心思想,使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随后,李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重点说明,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实例为大家详细讲解。

理论学习第二部分,党章学习小组第二小组的同学们为大家分享了《党章》理论学习成果。首先,孙雨翾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章“党的地方组织”和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介绍了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同时,孙雨翾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党的各级委员会与人大的各级委员会在组织结构上的异同”。随后,陶若玘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第六章“党的干部”和第七章“党的纪律”,结合 “把一切都献给党、献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的张桂梅同志、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严守党内纪律的杨秀峰、李克才同志的模范事迹,激励着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矢志不渝的为人民做贡献。

理论学习第三部分,郑宸钊同学围绕“改革开放的成果与经验”展开了时政分享,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的改革开放历程,阐释了改革开放经验的“十个结合”,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的重要作用,这极大振奋人心的成果和其中的艰辛历程让同学们意识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之深、使命之重,可以说,“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是改革开放事业与共产党员使命的生动诠释。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接轨中国社会发展锻炼自身能力有了更全面的理论认知,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四十余年改革开放事业的用力之深、贡献之大,更加坚定了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伟大事业中的信念。


#02 学理论经典,铸信念之基——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文本


2021年10月26日中午,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文本,邀请哲学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陈伟副教授讲解G.科恩的《马克思的历史理论:一种辩护》,并开展了集中研讨。

首先,陈伟老师介绍了分析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学派的源流,尤其关注了科恩的生平;随后,通过科恩对阿尔都赛读资本论的困惑与反对,阐明了这一学派的问题意识,即“看看马克思留给了我们什么”,希望更有根据地理解马克思的思想,从而形成了九月小组这一学派。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学派中又可以分为哲学的和社会科学的两种研究进路。

随后,陈伟老师对“分析”一词进行了概念解释,广义指清晰严谨的思维方式,狭义指通过形式逻辑的方法对理论细节进行清理。在哲学进路中,体现为逻辑分析和语言分析;在社会科学进路中,体现为经济分析、决策理论与博弈论和方法论上的个人主义。在讲述的过程中,借助科恩对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的辨析、经济描述与其它描述的逻辑分析、生产方式的语境多义性,完成了由浅入深、详略得当的介绍。

最后,陈伟老师借助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提出了一些期待:应当在整体的视角中保持分析的严谨性,不能将分析哲学或社会科学当做形而上学而进行浪漫主义的批评,要重视思考的精确性和理论的微观基础,反对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强调理性论证的作用。而强调理性,更有助于我们抵抗非理性因素的侵蚀和诱惑,对同学们进行了理想信念上的教导。

在陈伟老师讲解完之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主题的交流。段亚蓉同学向老师提问,如何将专业学习与政治信仰结合在一起,陈伟老师结合他个人的学习经历,指出要在专业学习中时刻保持对理想信念的追求,通过扎实认真的学习研究为理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03 原原本本学党章——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班生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章


2021年12月13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党章集中研讨学习。本次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和第二章,由刘珂然、顾妍两位同学作领学,其他同学围绕这部分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刘珂然同学介绍,《党章》第一章主要是对党的条件、党员的吸收、党员的管理和处置等做出具体规定。在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党员的组织生活等方面进行介绍的同时,刘珂然同学提出,党章中对党员的义务说明在文本上放在了对党员的权利说明之前,由此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党员义务在先而权利在后的价值导向。同时,通过详细研读党章第一章的文本,我们会更深入地认识到什么是党员、如何成为合格的党员、如何开展党员的组织生活并遵守相关的规范。

顾研同学的报告以“何为民主集中制”为主题,系统地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理论来源、发展历程和未来出路,同时结合了秦岭违建别墅案对部分党员存在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独断专行、自由主义和宗派主义等问题进行了说明。顾研同学提出,必须将民主集中制与法治精神结合起来,实现党内民主集中制的法治化,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和要求固定下来,并对零散的制度规范进行整合,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

基于两位同学的领学内容,小组成员围绕党员的义务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汇报了个人的感想心得。成杜若同学指出,民主集中制虽起源于西方,但我们应该意识到,我国在借鉴西方经验成果的同时,结合了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因而应将我国的民主集中制与西方的民主集中制区分开来。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当天正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杨铭燕同学指出,在这一特殊的日子,我们应提醒自己:必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