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丨王新生:作为爱智学的哲学——一门日用而应知的学问

时间:2021-12-20

2021年12月3日下午,上海市复旦中学举行了第87讲相辉文化讲谈,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王新生主讲,主题为:“作为爱智学的哲学——一门日用而应知的学问”

讲座中,王老师从东西方文化对比的视角,分享了三个问题“何为哲学?哲学如何?哲学能干什么?”他表示,哲学是一套发问方法,是从具体问题上升到抽象问题的意境。他简略回顾了哲学史的发展,并例举了生活中的一些哲学问题,让师生感受到哲学是一门须知且应知的学问。他强调了哲学性思维的重要性,尤其是对青少年而言,只有在不断提问和反思的过程中,才能形成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和对世界的正确认识。

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介绍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设置,回答了同学们的哲学小问题,期待同学们在求知、求真、思辨的过程中成长、成才。

同学

感悟

王教授立足于中西方哲学思想,带领我们领悟一个又一个哲学问题,譬如伦理学中的人权问题,语言的局限性及人工智能机器语言问题,不能盲目进行判断以至陷入洞穴困境等问题。印象最深的仍是哲学的爱智,日用。凡皆发问,皆为哲学。

——高一(1)班 张 珂


王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哲学之源、哲学之思与哲学之用。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对于哲学中认识世界、反思所得、不断发问这一思想机制的探讨。他提示我们面对纷沓而至的万千信息与知识,应尝试着从不同视角去理性反思。不盲从、不冒进,试图去寻找不同的答案,以拓宽境界、活出自我。在讲座最后,王教授以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结,其与同学们针对“经验论”、“唯理论”等哲学问题的深入探讨也展现了思辨的魅力,引人遐思。

——高一(2)班 徐乐嘉 


在历史的车轮中,有着无数优秀的哲学家。千百年来,他们质问苍穹,探究思想,追求人类的进步和境界。从苏格拉底到柏拉图,从老庄到二程,从黑格尔到马克思、恩格斯,无一不闪耀着思想的光芒。在今天快节奏的社会中,哲学总能带给我们启迪、力量。本次相辉文化讲谈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哲学的魅力,特别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高一(3)班 姚建文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这是教授所言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虽不难理解,但能真正体会到立德修身乃成人之本,却需要深刻的思考。哲学让我们站在另一个角度看待人生百态。希望今后有更多接近哲学的机会,去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

——高一(4)班 时靖琳


教授以“哲”字的释义为切入口,引发我们对于事物两面性的辩证思考,再讲到中西方哲学差异,列举西方哲学之父康德的观点与《论语》《诗经》中的诗句进行对比,让我们体悟感性与理性、唯物与唯心的差异。最后将哲学思想与科学发展相互联系,在令我眼前一亮的同时也激发了我对于哲学的兴趣,让我对于哲学思考方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高一(5)班 朱菡璋


本次相辉文化讲谈为我打开了一扇学习哲学的窗户,让我收获颇丰。教授把哲学还原到日常生活中,从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事物入手,用比喻、说明、议论等方法解释它,激起了我学习哲学的兴趣。这也让我明白了:要在你自身中辨别真理,在真理中认识你自己。做到不违己,不违心,不违实,以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

——高一(6)班 唐 朝


这次相辉文化讲谈带领我们进入了哲学的领域。在此之前,哲学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觉得它很深奥、很难懂,但是听了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觉得我离哲学更近一步了。生活处处有哲学,青少年要学习好哲学。

——高一(7)班 索朗卓玛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