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第一场理论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1-04-13

 2021年4月13日,15:30-17:30,来自文史哲三个专业的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在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3106参加“复旦大学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和第一场理论讲座。


 15点30分,开班仪式在全体学员起立奏唱国歌中正式开始,之后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进行开班动员。耿老师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基本安排和相关内容,解释了相关活动设计背后的意义,提出联系人、组长应发挥好桥梁作用,为同学服务,做到沟通交流的畅通;同时也对学员们提出了一些期望,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党史,尤其是要思考如何做一个好的党员、如何培养一个支部的良好作风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最后,耿老师提出希望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可以形成良好的培训风气,也希望学员们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取得理想的收获。

 16点整,第一场理论学习讲座开始,主题是《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古代文人的社会历史担当》,由中文系教授吴兆路老师主讲。吴兆路老师首先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提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确保祖国茁壮成长的阳光,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吴老师特别讲述了国学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进行研究和阐释的一门学问,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强调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文化是第一创造力和第一生产力。最后,吴老师指出习近平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四个自信”,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吴老师认为儒家思想文化最大的力量和意义在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号召青年们要把以天下为己任的范仲淹、“志士不忘沟壑”的李卓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民族英雄作为榜样,学习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学员们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复旦大学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和第一场理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