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文史哲二级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场理论宣讲顺利举办

时间:2021-04-20

 4月20日,18:30-20:10,来自文史哲三个专业的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在邯郸校区3109参加“复旦大学文史哲二期党校”的第三场理论学习活动。

 本场讲座是由郑召利老师带来的《<共产党宣言>序言的理论价值及其启示》。首先,郑召利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其序言的译介和传播其实与《宣言》本身并不同步,然而现有研究都有意无意地将序言置于附属地位,忽略了它本身蕴含的理论思想和学理意义。随后,郑老师从《共产党宣言》及序言的译介传播、对《宣言》的补充和基本思想的阐明、对于《宣言》内容的修订、方法论意义四方面依次进行阐述。

 同学们学习到,序言的写作跟当时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世界各国的无产革命运动的具体情况都有密切的联系。“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是理解共产党宣言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作品的非常重要的方法论启示。《宣言》绝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经由历史发展不断丰富的,是立足当下有待不断解读的文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通过读《共产党宣言》的序言,并且把序言跟《宣言》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理解,《宣言》所透射出来的方法论将会在今天中国建设中获得新的启迪。

 在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下重读《共产党宣言》,学员们更加感受到了《共产党宣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以及革命道路选择等的特殊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