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培养首页  招生培养  研究生  培养

我院师生赴穗参加第六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

时间:2013-12-26

20131221日至22日,由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第六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校区锡昌堂顺利举行。本论坛系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五所哲学院系共同主办,旨在为各校研究生提供一个相互切磋、相互交流以及相互学习的学术平台,自2008年起举办首届论坛至今已有六个年头。本届论坛我院从投稿的数十篇论文中甄选出张寅、彭玉峰、彭鹏、沈娟、曹伟嘉、邵奇慧、吴军、刘振等8名研究生作为代表,由我院王新生教授、林宏星教授及于明志老师带队,师生一行共11人前往中山大学参加。

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马天俊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鞠实儿教授致开幕辞。我院王新生副院长代表学院也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提出谈哲学是时代的大需要,在这个梦的时代,要发挥哲学的作用,对有前景的梦,要阐发推动;对做白日梦的,要让他们回到现实中来。作为一个哲学人,不轻言放弃批判时代的责任。

论坛期间,共有来自五校的38名研究生分别就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来自各校相关专业和领域的教师所做的精彩点评。我院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在论坛期间通过与各校师生进行的良性互动和有益交流,为开拓自身学术研究的视野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经过为期两天紧凑而丰富的讨论,本届论坛于1222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作为下届论坛的主办方,王新生教授代表学院向在座的各校师生诚意发出邀请,期待与各校师生相聚于复旦,相聚于2014年金秋时节的第七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