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二十)

时间:2021-12-28

#01 学习理论知识 坚定理想信念——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理论学习


近日,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在光华楼西主楼2401开展了理论学习,同学们分小组集中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论理想信念合辑《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并深入交流了学习心得感想。

第一组同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曹忆沁同学谈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备真实性、代表性、全过程性,全过程民主在于主体全、参与的内容全、涵盖范围全、流程全。于秀珍同学说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重要区分。汪宸同学则提到全过程民主在我国形成了完整的链条,还提出我国与西方民主具有不同的历史渊源、具体国情、发展历程、有效性。

第二组同学重点学习了《求是》第21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论理想信念合辑《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同学们通过回顾党史来理解初心。傅则成同学强调各个时代思想觉悟的内容是不同的,要始终有最先进的觉悟。李嘉宇同学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填充知识和行动之间的鸿沟,需要理想信念来提供航线;还要坚持自身建设,更新知识,革除弊病。周凌子同学提到要带信念去学习党史。彭逸星同学指出,对于我们的道路,既要有探求又要有自信。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沉淀下了重要的精神品格,在和平时期,我们更要杜绝软骨病。

第三组同学重点学习了《求是》第21期发表的《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告诉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思想基础和理论准备。姬昱晨同学提出党史学习是中华民族注重历史传统的延续,历史传承的重要性对于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十分重要,我们要讲好中国历史。郭晨玥同学提到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历史观。龚宇充同学指出,我们年轻的一代已经有国际视野,能够平视世界,我们要更有自信的面对世界。

经过这一次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各抒己见、收获颇丰、感悟颇多。通过文本学习、会议交流,我们加深了对选举、信念、历史的了解。最后,支部书记吴玥指出希望以后要一直保持今日这样生动的讨论、交流的良好氛围,把理论和现实真正结合、体悟文章的核心,学会更好地去思考现实境遇。


#02 原原本本学党章——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班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章


2021年12月20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关于党的章程制度的学习。此次学习主要以中国共产党党章的第五章、第七章、第十章与第十一章为主要内容,刘琪与杨铭燕两位同学领学导读,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刘琪同学主要针对党章第五章和第七章的内容进行了领学报告,从党的基层组织,讲到党的纪律。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成立条件与设立,从八个部分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进行了介绍;之后,刘琪同学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对于党章第七章的内容,刘琪同学从党的纪律是什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出发,结合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为大家明确了党的六大纪律以及党员纪律处分的程序。

杨铭燕同学的报告则围绕党章的第十章与第十一章的内容展开。杨铭燕为大家梳理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史,指出,从群众组织到群团组织,意味着群团组织的“三性”要求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确立。接着,她对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的历史经验及启示进行了梳理。其后,她为大家介绍了党旗与党徽的形象与历史沿革,1943年延安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决定规范党旗的样式以来,中国共产党竖起了红旗;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党旗党徽不断完善定型、写入党章。党徽党旗对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领学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就本次两位同学的报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体悟。金蕾同学通过对党的纪律的学习,加深了对党的规章制度以及“从严治党”的理解。她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端正党风,必须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每一个党员,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王瑞敏同学则指出,通过聆听杨铭燕同学的报告,她对共青团的历史,以及党徽党旗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通过集体研学,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力争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们会继续原原本本学党章,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始终沿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