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时刻跟党走,理论学习在路上 ——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支部联合党章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

时间:2021-11-26

2021年11月26日晚,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支部联合党章学习小组在线上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史学习活动。经过此次集中学习,同学们对于党的组织架构以及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伊始,辅导员王小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成立的支部情况。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支部共有四位党员同志,分别为学院学工组长汤克凤老师,班级辅导员王小蝶老师,2021级硕士生夏煜瑶和李丹,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一名,由汤克凤老师担任。

理论学习第一部分,由支部成员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夏煜瑶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包括会期、地点、人员和主要议程,以及基于“三个需要”的会议背景和目的。接下来,辅导员王小蝶老师详细阐释了1945年、1981年的两次“六中全会”及两个“历史决议”的重要作用,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核心思想,使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随后,李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重点说明,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实例为大家详细讲解。


理论学习第二部分,党章学习小组第二小组的同学们为大家分享了《党章》理论学习成果。首先,孙雨翾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章“党的地方组织”和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介绍了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同时,孙雨翾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党的各级委员会与人大的各级委员会在组织结构上的异同”。随后,陶若玘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第六章“党的干部”和第七章“党的纪律”,结合 “把一切都献给党、献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的张桂梅同志、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严守党内纪律的杨秀峰、李克才同志的模范事迹,激励着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矢志不渝的为人民做贡献。

理论学习第三部分,郑宸钊同学围绕“改革开放的成果与经验”展开了时政分享,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的改革开放历程,阐释了改革开放经验的“十个结合”,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的重要作用,这极大振奋人心的成果和其中的艰辛历程让同学们意识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之深、使命之重,可以说,“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是改革开放事业与共产党员使命的生动诠释。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接轨中国社会发展锻炼自身能力有了更全面的理论认知,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四十余年改革开放事业的用力之深、贡献之大,更加坚定了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伟大事业中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