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学理论经典,铸信念之基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文本

时间:2021-10-26

2021年10月26日中午,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文本,邀请哲学学院陈伟副教授讲解G.科恩的《马克思的历史理论:一种辩护》,并开展了集中研讨。

首先,陈伟老师介绍了分析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学派的源流,尤其关注了科恩的生平;随后,通过科恩对阿尔都赛读资本论的困惑与反对,阐明了这一学派的问题意识,即“看看马克思留给了我们什么”,希望更有根据地理解马克思的思想,从而形成了九月小组这一学派活动。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学派中又可以分为哲学的和社会科学的两种研究进路。

随后,陈伟老师对“分析”一词进行了概念解释,广义指清晰严谨的思维方式,狭义指通过形式逻辑的方法对理论细节进行清理。在哲学进路中,体现为逻辑分析和语言分析;在社会科学进路中,体现为经济分析、决策理论与博弈论和方法论上的个人主义。在讲述的过程中,借助科恩对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的辨析、经济描述与其它描述的逻辑分析、生产方式的语境多义性,完成了由浅入深、详略得当的介绍。

最后,陈伟老师借助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提出了一些期待:应当在整体的视角中保持分析的严谨性,不能将分析哲学或社会科学当做形而上学而进行浪漫主义的批评,要重视思考的精确性和理论的微观基础,反对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强调理性论证的作用。而强调理性,更有助于我们抵抗非理性因素的侵蚀和诱惑,对同学们进行了理想信念上的教导。

在陈伟老师讲解完之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主题的交流。段亚蓉同学向老师提问,如何将专业学习与政治信仰结合在一起,陈伟老师结合他个人的学习经历,指出要在专业学习中时刻保持对理想信念的追求,通过扎实认真的学习研究为理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