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原原本本学党章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班生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章

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13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党章集中研讨学习。本次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和第二章,由刘珂然、顾妍两位同学作领学,其他同学围绕这部分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刘珂然同学指出,《党章》第一章主要是对党的条件、党员的吸收、党员的管理和处置等做出具体规定。在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党员的组织生活等方面进行介绍的同时,刘珂然同学提出,党章中对党员的义务说明在文本上放在了对党员的权利说明之前,由此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党员义务在先而权利在后的价值导向。同时,通过详细研读党章第一章的文本,我们会更深入地认识到什么是党员、如何成为合格的党员、如何开展党员的组织生活并遵守相关的规范。

顾研同学的报告以“何为民主集中制”为主题,系统地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理论来源、发展历程和未来出路,同时结合了秦岭违建别墅案对部分党员存在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独断专行、自由主义和宗派主义等问题进行了说明。顾研同学提出,必须将民主集中制与法治精神结合起来,实现党内民主集中制的法治化,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和要求固定下来,并对零散的制度规范进行整合,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

基于两位同学的领学内容,小组成员围绕党员的义务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汇报了个人的感想心得。成杜若同学指出,民主集中制虽起源于西方,但我们应该意识到,我国在借鉴西方经验成果的同时,结合了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因而应将我国的民主集中制与西方的民主集中制区分开来。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当天正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杨铭燕同学指出,在这一特殊的日子,我们应提醒自己:必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