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原原本本学党章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班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章

时间:2021-12-20

2021年12月20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关于党的章程制度的学习。此次学习主要以中国共产党党章的第五章、第七章、第十章与第十一章为主要内容,刘琪与杨铭燕两位同学领学导读,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刘琪同学主要针对党章第五章和第七章的内容进行了领学报告,从党的基层组织,讲到党的纪律。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成立条件与设立,从八个部分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进行了介绍;之后,刘琪同学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对于党章第七章的内容,刘琪同学从党的纪律是什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出发,结合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为大家明确了党的六大纪律以及党员纪律处分的程序。


杨铭燕同学的报告则围绕党章的第十章与第十一章的内容展开。杨铭燕为大家梳理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史,指出,从群众组织到群团组织,意味着群团组织的“三性”要求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确立。接着,她对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的历史经验及启示进行了梳理。其后,她为大家介绍了党旗与党徽的形象与历史沿革,1943年延安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决定规范党旗的样式以来,中国共产党竖起了红旗;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党旗党徽不断完善定型、写入党章。党徽党旗对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领学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就本次两位同学的报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体悟。金蕾同学通过对党的纪律的学习,加深了对党的规章制度以及“从严治党”的理解。她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端正党风,必须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每一个党员,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王瑞敏同学则指出,通过聆听杨铭燕同学的报告,她对共青团的历史,以及党徽党旗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通过集体研学,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力争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们会继续原原本本学党章,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始终沿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