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二十一)

时间:2022-01-04

#01 原原本本学党章——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班党支部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班党支部继续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展理论学习,在2021年12月28日下午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后文简称《决议》与《说明》)等重要历史文献,并在接着召开的本年度党员民主生活会中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书籍,引导支部成员自主将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

继2021年11月16日下午,集中学习了党的历届六中全会的概况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背景、问题意识、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本次支部组织生活深入学习《决议》与《说明》两份文件。入党积极分子、班级第二团支部书记徐雨彤同学向大家讲解了产生第三份“决议”的必然性,“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制定历史决议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要求。随后,徐雨彤同学结合具体数据和实物讲解了《决议》中“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等7个主要部分的内容。而正式党员、第二党小组组长王沁雨同学在梳理了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变革之后,重点强调了《决议》中关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内容,新时代党的建设不忘初心、自我革命更是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不断成长、锐意进取。

最后在2021年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当中,纪检委员郭高洁、正式党员蒋凯扬等同学都交流到,理论学习不仅需要这样在支部层面集中学习,自己也还需要加强自主学习。支部书记耿昭华老师鼓励大家自主将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真正将理论学习 “入心”。预备党员曹智诚同学则结合自己的党史学习经验,向大家推荐了五卷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史稿》。


#02 览党建全局,守初心使命——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前往上海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近期,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前往复旦大学党建中心内的上海党建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展厅内,志愿者结合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看到了上海高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党建与学校建设互为支撑的良好局面,了解了上海高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

在参展中,同学们也看到了复旦在高校党建中做出的贡献,比如思政课程、《陈望道》大师剧、陈望道故居等。在参观中,同学们也一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党员的回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寄语。

同学们深受震撼,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使命,而同学们作为受众主体的青年,更应该以红色基因铸魂、以理想信念为基、以争做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人为初心,不忘初心,行至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