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战后法国思想与当代艺术理论的变动”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11-10

2021年11月5日至6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与《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战后法国思想与当代艺术理论的变动”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复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孙斌教授主持开幕式,复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主任沈语冰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王嘉军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庆祝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成立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通过公开征稿的形式,共收到59篇论文,经过遴选,最终确定38篇入围。论文作者皆是来自哲学、美学、文学、社会学、艺术史等不同学科、领域的海内外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中,与会嘉宾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和研究议题出发,围绕激情、想象力与身体的当代;图像、符号及其逻辑;绘画、感知与现象学;电影的生与死;解构与解放的速度;艺术的僭越、终结与新实践论等六个不同主题,聚焦战后法国思想对当代艺术理论的影响,展开了深入的论辩和对话,并延伸出诸多有价值的问题域。

在闭幕环节,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鲁明军研究员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选题及发言都非常精彩,在问题的提出、研究的方法和视角上都体现了各位学者良好的学术素养。同时,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试图回归战后法国理论,意在领会和汲取其中文本和现实、行动之间真正的互动与互构的力量,而这也是艺术哲学学科在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