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公共艺术的未来”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1-11-15

202111月8日,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和复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公共艺术的未来”学术论坛在复星艺术中心四楼召开。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公共艺术在城市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它也开始介入乡村建设和地方再造当中。那么,到底什么是“公共”?什么是“公共性”?什么是“公共艺术”?……这些概念及其定义随着城市的扩张和乡村的变革也在变化当中。它显然不再只是城市的装饰和点缀,也不再只是日常生活的表征,而是我们想象未来城市、未来乡村、未来公共生活和人类命运的一个视角和方式。

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20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复星艺术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艺术的国际化的主题与当代阐释、公共艺术和当代城市生活等主题上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这也打开公共艺术更为多元的理论维度。

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女士表示,复星艺术中心自成立起就坚持做公共艺术的初衷。现已开展的项目有两季天台艺术季、艺术家的驻留计划以及顶层天台的公共艺术装置。她向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成立祝贺,也欢迎更多艺术家在复星艺术中心展示自己的艺术作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荣休教授、前艺术管理系主任Joan Jeffri,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吴冠军,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蓝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祁涛等嘉宾围绕“什么是公共与公共性?”“艺术与城市设计”“艺术与乡村建设”“公共艺术的未来”为主题做了发言并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