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认知、良知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20

2021年11月18日上午“认知、良知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术研讨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401召开。本次会议是张庆熊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国外社会科学方法论的新形态及中国化研究”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西方社会哲学研究”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交流与展示。

张庆熊教授以“认知、良知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孙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梁捷博士、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争文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剑涛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郁喆隽副教授、加尔文大学李晋博士等分别做了发言。

面对一个急速变动的世界,社会科学正在逐渐溢出其传统的论域与问题。在此背景中,社会科学哲学作为一门根基在哲学中的交叉学科受到了日益广泛的关注。本次会议旨在一方面推进中国本土社会科学哲学的建设,另一方面尝试对剧烈变化的社会提供一个冷静的学术视角,从认知、良知和社会科学方法论三方面切入,探讨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一系列前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