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第一时间TOP首页  第一时间TOP

第一时间TOP

第十四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2-01-05

2021年12月29-30日,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承办的“第十四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以在线方式举行。

“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自创办以来,由五校轮流主办,已经成为五校哲学院系不同专业的在读博士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在提升博士生学术写作能力的同时,建构青年哲学学者的学术共同体。论坛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哲学论坛之一,许多在各界论坛上发表论文的青年学者已经成长为学界中坚。

在本届论坛的开幕式上,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林远泽教授、我院林晖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佃来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张伟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仰海峰教授分别致辞林远泽教授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史,并且强调论坛对于不同专业的博士生同学了解同侪前沿研究的重要价值,并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推进新一代哲学学者的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林晖教授强调论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传统,也成为不同院系的博士生同学展示自己研究成果、提升学术写作能力的重要渠道。李佃来教授回顾了由武汉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哲学博士生论坛的情况,并表示博士生的学术研究始终是最为活跃的,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坚持举行论坛是十分必要的,希望线上形式不会影响同学们之间的学术讨论。张伟教授回顾了自己博士在读期间及从教期间对于论坛的了解和认识,说明论坛对于青年学者的重要价值。论坛的举办对于博士生的学术培养有重要的价值,也成为博士生展示自己学术能力的重要平台。仰海峰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对于参加论坛的同学表示欢迎,并且感谢各兄弟院校哲学院系对于论坛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各院系的教师参与论坛的分组论文评议,这对于不同院校的博士生同学十分重要,可以接触到不同院校的教师和学术要求。仰海峰教授也期待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进而开启博士生同学之间进一步的深入学术交流。

此次论坛上,来自五校的三十七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论文,其中我院共有八位同学入选。会议根据论文的主题和专业领域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科技哲学等不同专业小组,我院吴猛教授、徐波副教授与其他各校知名学者作为特邀点评人逐一点评相关论文。与会的同学表示,此种针对性的点评和深入的讨论机制对于论文写作水平、学术视野的拓展,以及问题意识的凝练都大有裨益。与此同时,在五校师生之间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进一步推动未来的师生交流和同侪沟通。

据悉,第十五届南北五校博士生论坛将由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承办。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主任林远泽教授在致辞中鼓励五校同学积极参与第十五届论坛,并期待在疫情缓解的情况下,第十五届南北五校博士生论坛可以在线下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