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二十二)

时间:2022-01-10

#01 接续百年奋斗,汲取智慧力量——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班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支部建设的生动实践,2021年12月19日,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班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

活动前期,支部各位党员分别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研学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细致研读了全会公报和《决议》,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支部则通过问卷调查,开展调研排摸,了解到了各位支部党员对全会公报和《决议》原文的学习成效如何,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以及还存在哪些疑惑。

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各位成员首先共同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两本理论读物,再次全面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答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要问题,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奋斗历程。

之后自由讨论环节,支部书记薛宏伟带头交流,支部各位成员纷纷将自己仍然存在的困惑、感兴趣的话题提出讨论,并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吃透精神实质,巩固学习成效。支部成员董珂璐说,“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让我们走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应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02 原原本本学党章——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班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组织生活


2021年11月23日,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了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首先,党支部书记祁涛老师带领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回顾了党在历史上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百年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党在关键历史节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文献,为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开创新的事业、夺取新的胜利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决议》中用“十个明确”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时代课题从一个向三个的拓展。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前景与共产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在对《决议》进行学习后,各位党支部成员也纷纷谈到了自己的心得感悟。张志鹏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其中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同学尤其重要,大家在学习理论知识时也应注意现实意识和当下关怀,用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当下实践学习。

在郝健亚同志看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在百年党史中已有的第三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百年成就和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同时,更让我们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之后,吴洁、姜婷等支部成员也纷纷提到了自己的体会。

作为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出生在新中国的年轻人,我们成长在红旗下,立志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绽放最美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