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邓安庆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2-02-02

日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邓安庆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西方道德哲学通史》顺利结项,且被评为等级优秀。  

目前《西方道德哲学通史》10卷本已经完成初稿,结项之后将继续用三年时间修改完善并交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项目简介

哲学史研究不仅是哲学研究的基本功,而且是防止主观思想陷入迷狂的法庭。黑格尔甚至明言,哲学史就是哲学。没有哲学原创性的哲学史就是一推无意义的材料堆积,有价值的哲学史就是以思想的方式参与的存在历史事件。在黑格尔的推动与带动下,19世纪之后,西方哲学史研究达到高潮。但是,专门的道德哲学通史(至今却只有一些断代史),在世界上却一直付之阙如。为了填补这项空白,邓安庆教授在2012年组织了一个包括全国许多高校(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著名西方道德哲学研究专家的庞大研究团队,成功申报到该项目。  

为了保障本研究的原创性,项目秉持黑格尔哲学史研究的哲学原创精神,力图将从康德开始提出的实践为优先地位的道德形而上学,改造传统存在论,从而把以知识论为核心的第一哲学改造成为道义实存论,从而实现以伦理学为第一哲学的西方哲学改造方案。因而整个西方哲学的历史,就不再是之前所描述的本体论史、伦理学史、经院哲学史、认识论史所标识的断代史之拼接,而是伦理-实存主义一以贯之的通史。在这样的通史概念中,正义作为自古至今贯通性的伦理理念,体现出西方道德哲学一贯的规范性特质,它既作为制度性规范也作为品格性规范的总德,具有首要价值;但在不同时期,友爱与自由这两种伦理理念也同时起着作用。古希腊是城邦伦理时期,正义与友爱同样重要,但制度性的正义伦理压倒了品质性的友爱伦理。而在中世纪上升为最主要的伦理理念,上帝博爱众生体现出上帝的正义,同时自由意识在基督教教化中觉醒了,使得它成为了现代的伦理原则,个人自由权利之实现就成了现代的伦理正义。本项目就这样以正义、友爱和自由三大伦理理念实存史完成了对西方道德哲学通史的建构。  

这一项目的创新性还表现在对西方伦理学类型的谱系学发展作出了符合历史事实的描述。道德哲学史作为实践哲学史,既是观念史的谱系学发展,同时要使得观念史谱系与人类道德生活史相一致,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评价规范伦理学的几种类型之间的合理关系。它坚持每一种系统的道德哲学体系,包含了价值论(善恶观念及其价值等级)、德性论和道义论(义务论),因此,德性论与义务论与后果论之间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它们的本性都是规范伦理学,但作为部分,它们可以作为相对独立的类型而具有其自身的优势与谱系。以此观念,这一项目对伦理学的前沿问题作出了回应,因而它既是一部通史,同时也是一种新的规范主义伦理学之导论。  

在完成这项重大成果过程中,邓安庆教授还完成了下列预期目标:  

出版一个丛刊,将伦理学从人们误以为的低门槛引向真正的哲学学术之路,是邓安庆教授的长期理想,他在哲学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伦理学术》(Acadēmia Ethica)丛刊并担任主编,每年定期出版春.秋两卷,现在已经出版11卷,目前《伦理学术》也已成为CSSCI来源集刊

建构一个国际伦理学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以本项目为依托,以《伦理学术》为平台,目前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学者和学术领袖人物以担任“学术委员”的形式,以作者和审稿人,组稿人等方式,成为一个学术共同体。诸多海外道德哲学领域的一流专家都把最新的论文放在《伦理学术》上首发,这是其他刊物很难做到的。  

建成一个伦理学创新团队,本项目申报时由于工程量大共有十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都是由国内相关领域内研究得最好的专家组成,并以此为基础建立长期合作的研究团队。  

维护一个“伦理学术”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反映出来并把本团队的研究成果介绍出去,形成日常交流探讨的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评审组评价

这是由当代中国学者写出的一套卷帙恢弘的伦理学著作,无论如何都具有某种开创性的意义,从而也可以说具有标志性、里程牌性的意义,即使没有最后的10卷本,从邓安庆教授成功申报此项目后这么多年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译著专著、主办的学术会议和主编《伦理学术》丛刊对我国伦理学事业实实在在的推进而言,也已经是非常成功地完成了此项目。  

该项目的主题宏大,作为10卷本的通史研究,其深刻性和丰富性无与伦比,不仅仅是伦理学通史,更是道德哲学通论。这项成果的完成乃是学界的一项大事,是我国伦理学界在外国伦理学研究领域的扛鼎之作,代表了我国当代伦理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该研究成果立足于现代哲学和学科前沿,重新梳理2600年西方道德哲学发生、发展、演变的历史,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体现了全新的立意和时代感,这一创新成果将成为国内学界道德哲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的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