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通知公告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3年暑期高级研修班启事

时间:2023-06-03


为了深入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推进当代中国学界的理论创新,培养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国际视野的青年学者,积极推动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将举办2023年暑期高级研修班。

一、研修主题

本届暑期班的主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传统与前沿”。政治理论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重要领域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把握既要关切其承接的经典思想资源,又要梳理其开辟的独特理论路径。基于上述考量,本届暑期班一方面重点回溯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思想渊源(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以及近代启蒙哲学中的政治思想),另一方面则将详细阐释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凭靠这些资源所开辟出的两大思想路径(即以卢卡奇、葛兰西、阿尔都塞、巴迪欧、齐泽克等人所代表的革命政治路径和以哈贝马斯、霍耐特、福斯特、弗雷泽、本哈比、柯亨等人为代表的温和左翼路径)。围绕这两方面内容展开的讨论将有助于国内学界更深入把握和反思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立意、贡献和限度

二、研修方式

研修班将邀请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和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经典解读、学员研讨、学习汇报等活动。

三、招生事宜

1. 招收规模与范围:研修班人数为30人,面向全国高校哲学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青年学者(4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以及全国重点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

2. 录用方式:提交国外马克思主义领域代表性学术论文1篇(公开发表),博士研究生提交的论文无需公开发表。本期暑期高级研修班筹备组依据论文主题及质量择优录取。

3.下载并填写“2023年暑期研修班报名表

4. 请在2023630日之前同时将代表性论文与报名表邮件发送至fdwaima@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2023年外马暑期班+姓名字样,不接受纸质材料。相关事宜可通过此邮箱咨询

5. 录取名单及课程事宜将于2023714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录取者。

四、授课事宜

1. 授课时间:2023814-818日;

2. 授课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3. 授课材料:将于课前发给暑期班成员。

五、其他

研修班不收取报名费和学费。

六、结业方式

学员完成研修后,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将授予学员结业证书。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202362


2023年暑期研修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