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术TOP首页  学术TOP

新书速递 | 杨泽波:《中国文化之根:先秦七子对中国文化的奠基》

时间:2022-05-12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月:2022年5月

杨泽波,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年从事孟子研究,著有“孟子三书”(《孟子性善论研究》《孟子评传》《孟子与中国文化》)。后致力于牟宗三儒学思想研究,著有《贡献与终结——牟宗三儒学思想研究》(五卷本)《<心体与性体>解读》《走下神坛的牟宗三》《焦点的澄明——牟宗三儒学思想中的几个焦点问题》。近年来全身心投入建构儒家生生伦理学的工作,著有《儒家生生伦理学引论》《儒学谱系论》(待出)。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书本简介


受独特文化土壤的影响,中国文化有着鲜明的特殊性。先秦诸子就是在这片土壤上生长绽放的艳丽花蕾,其思想的展开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本走向。要了解中国文化,必先了解先秦诸子。本书根据复旦大学深受欢迎的“先秦诸子”课程的录音整理而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孔子、墨子、老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的思想。所述内容与学界通行理解多有不同,有很强的个人特色。阅读本书对于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性质,做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中国人,大有裨益。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