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讲座会议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会议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启动仪式

时间:2022-05-15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8)将于本月20日正式启动。该奖项由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爱丁堡艺术学院(ECA)、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国际艺术评论协会(AICA)协办。

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自2014年创建并举办首届以来,已经在海内外赢得了广泛的声誉。截至目前,该奖项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评选机制,投稿者不限国籍、不限身份,极大地推动了当代艺术的独立评论,促进了世界各地批评家或写作者之间的批判性思考、对话和交流。过去的七届中,近2000位海内外作者参与投稿,有42位作者先后获奖(其中7位获得一等奖)。

自本届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加盟IAAC,作为主办方之一。复旦大学哲学学科是全国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学科。成立于2020年1月的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紧紧依托复旦大学和哲学学院的整体优势、当代艺术在上海蓬勃发展的区位优势、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国际交往优势,采取较为灵活的合作研究机制,致力于跨学科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尖端人才的培养,已渐渐成为国内外艺术哲学和艺术理论的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参与主办IAAC是艺术哲学学科长远发展的战略之一,相信通过此举,不仅会提升当代艺术批评的理论水准,也将调动更多优秀的艺术哲学学子积极投身当代艺术批评这项事业当中。

5月20日下午3时,第8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将在线举办启动仪式。届时,组委会将宣布本届评委名单以及投稿、评选等相关事宜。

   议   程   


主持

孙向晨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IAAC联席主席


发言

亨利·M. 休斯(Henry Meyric Hughes)

IAAC主席

肯·尼尔(Ken Neil)

皇家艺术学院艺术和人文学院院长

杰瑞米·米勒(Jeremy Millar)

英国著名策展人 、RCA批评写作导师

胡安·克鲁兹(Juan Cruz)

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院长

艾恩·怀特(Iain B. Whyte)

Art in Translation 主编

沈语冰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艺术哲学系主任


历届获奖者代表经验分享

张浩      批评家,写作者

蒲英玮   艺术家,写作者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相关问题说明

顾佳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媒体总监


宣布第8届国际艺术评论奖评委名单

凌敏

国际艺术评论奖理事


媒体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