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沈语冰译:《词语、题铭与图画:视觉语言的符号学》

时间:2022-05-31

作者:[美] 迈耶·夏皮罗(Meyer Schapiro)

译者:沈语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100195966


译者简介

沈语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大学世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史与艺术哲学集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艺术学经典文献导读书系”主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凤凰文库·艺术理论研究系列”执行主编。长期致力于西方现代美学,现代艺术史和艺术哲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20世纪艺术批评》《图像与意义:英美现代艺术史论》等多部学术专著,并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出版《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艺术与文化》等20部学术译著(含合译),其中《现代生活的画像:马奈及其追随者艺术中的巴黎》获AAC第八届“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类出版物最终提名奖。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了迈耶·夏皮罗教授论述词语与图像之间关系的两篇最重要、最富有挑战性的作品。


《词语与图画:论文本插图的字面义和象征义》中,作者检视了图像与文本之间的关系。这一关系远不是简单明了的,而是导向种种不同的变体、转型、置换、重叠,甚至矛盾。所有这一切都构成了“变迁中的观念及思想方式”的绝对符号。正如于伯特·达弥施所说:“在这个领域我们所能读到的文本中,很少有比夏皮罗《词语与图画》更富有挑战性的著作了。”


长期以来,中世纪书本艺术都是发明艺术风格的主要领域,也是艺术家个人感受力的表现。在这种背景下,作者在第二个文本《图画中的题铭:视觉语言的符号学》中探讨了中世纪艺术家在其书本里转化文字与图像,通常将它们整合在一起以传达强大信息的复杂方式,并通过分析戈雅、毕加索、霍默和马奈作品中的题铭,将其探索拓展到现代艺术。



目录

词语与图画:论文本插图的字面义和象征义

第一章 艺术家对文本的读解

第二章 状态主题与行动主题(一)

第三章 状态主题与行动主题(二)

第四章 作为象征形式的正面像与侧面像

图画中的题铭:视觉语言的符号学

注释 

插图目录

译者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