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吴震:《朱子学与阳明学:宋明理学纲要》

时间:2022-06-04

作者:吴震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2年5月

吴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国际儒联理事暨学术委员会会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宋明理学、东亚儒学等。主要著作有《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传习录》《朱子思想再读》《孔教运动的观念想象》《阳明后学研究》《泰州学派研究》《明未清初劝善运动思想研究》《儒学思想十论——吴震学术文集》等。

简介

本书从广义的宋明理学出发,对朱子学和阳明学的哲学问题进行了历史考察,以期既能“入乎”朱子学和阳明学的理论内部,又能“出乎”其思想框架,以探察朱子理学和阳明心学的思想意蕴及其在整个宋明时代的理论辐射力。


本书脱胎于复旦大学新开的一门课程“朱子学与阳明学”,又借鉴了日本“文库本”中岛田虔次《朱子学与阳明学》、小岛毅《朱子学与阳明学》等的写法,结合思想史与哲学史,用“十讲”的容量,精炼地介绍了以朱子学和阳明学为代表的宋明理学,其产生的思想背景、社会背景、问题的源流、义理脉络以及大致的发展过程。总体上,本书有如下特点:一、注重思想发展的前后关联,从“近世中国”的思想脉络来审视宋明理学的发展历程,将宋明理学的衰落与明清学术嬗变勾连起来。二、谋篇布局上,以问题空间取代个案人物的线性结构方式,打破了一般哲学史以人头或学派来安排叙述的写作方式,凸显宋明新儒学的哲学性。三、简明扼要,突出对问题本身的脉络梳理及事实叙述,剔除与核心问题无关的细节讨论。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