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人风采首页  教职员工  学人风采

邵强进:以热心、真心、责任心服务学生

时间:2021-05-25

邵强进,祖籍浙江金华,出生江西德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务理事;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曾任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资产管理处副处长、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挂职)等。邵强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逻辑哲学、逻辑思想史、逻辑与思维方式、中国传统管理思维等,近期研究重点为逻辑悖论、公理化真理论、实用主义逻辑、逻辑应用,主要论著包括《逻辑与思维方式》《逻辑真》等,主要译著包括《皮尔士传》《杜威全集·晚期著作》第12卷《逻辑:探究的理论》等,主要讲授课程包括《〈逻辑哲学论〉导读》《逻辑学导论》《逻辑哲学》《中外逻辑史》《论证有效性分析》《应用逻辑专题》等。《〈逻辑哲学论〉导读》获得2013年复旦大学精品课程,2014年上海市重点课程;《逻辑与思维方式》获得上海市教委颁发的2011年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2011年获得上海市教委颁发的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他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曾获评复旦大学学生工作一等奖和二等奖、学生思政工作先进个人、复旦大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复旦大学光华二等奖,2012年获复旦大学“争先创优 教书育人”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5月25日,邵强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2020年9月,邵强进教授被追授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荣誉称号。现重登“复旦教师”微信公众号于2020年9月25日刊发的《“钟扬式”好老师 | 邵强进:以热心、真心、责任心服务学生》一文,以为纪念。



创新教学、化枯燥为生动

邵强进教授自1995年留校工作,已有25年教龄。作为一名逻辑学专业教师,他对逻辑学教学全心投入,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他长期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逻辑哲学论〉导读》《逻辑学导论》《逻辑哲学》《中外逻辑史》《论证有效性分析》和《应用逻辑专题》等课程。

逻辑学常常被人觉得枯燥乏味而又难以理解。邵强进教授觉得要让学生学好逻辑学,首先要让逻辑变得有趣,而不仅仅是空洞的逻辑演算,在教学中,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善于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枯燥困难的逻辑学内容。当大家觉得真值表、三段论抽象而难懂时,会看到PPT上一个个情景小推理式的题目,顿时抽象的概念变得有趣而形象,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就领会到了真值表的精髓。当大家对于维特根斯坦这位逻辑学大师缺乏具体的认识时,邵强进教授会在课上播放维特根斯坦的生平电影,让大家对于这个人物的认识立体而深刻起来,从而更好地理解《逻辑哲学论》这本难懂的著作。

作为一名逻辑学教师,他说,每当看着一级又一级的学生,自己其实感觉压力蛮大的,因为和学生的年龄相差越来越大,兴趣需要、思维方式显然会有所不同。因而教学中他也会不断改变自己的方法,每一届的逻辑学课程的讲授方法都会有所区别。正是因为他总是在孜孜不倦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以适应不同的学生,他的逻辑课程总是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他的教学理念是让同学觉得逻辑不仅抽象严谨,而且很有用、很有趣,其中乐趣无穷。正如邵老师所说,社会需要逻辑理性作为其恒定发展的基础,在校大学生作为未来的社会中坚更需要学习逻辑、遵守逻辑。在邵老师看来,尊重逻辑理性也可以是一种做人的基本准则,在此意义上,与其说他在教逻辑,不如说他在教做人。

学术攻坚、把学生当牵挂

邵强进教授坚信教学需与科研紧密结合,良好的教学始终需要扎实的科研作为基础。他对逻辑学研究苦心钻研,勤勉不懈。他的研究涉猎逻辑哲学、逻辑思想史、逻辑与思维方式、中国传统管理思维等等,兼任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务理事、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出版了《逻辑与思维方式》《逻辑真》等学术专著,《皮尔士传》《逻辑:探究的理论》等译著,在《复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他非常注重将逻辑学前沿研究的内容与研究生的指导结合起来,不断地去激发他们在逻辑学学习中的问题意识,他的多位研究生也在他的引导下,继续从事逻辑学的研究工作。2004年以来,邵强进教授累计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他们中有7人先后进入复旦、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美国迈阿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博士深造。2020届研究生毕业在即,邵强进教授在重病中,仍然时刻挂念着学生毕业论文完成的情况,担心因为他生病而影响到学生毕业答辩。就在他昏迷前的几天,他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和研究生教务员、教研室的其他老师频繁联系,交代学生毕业和论文答辩的种种事宜。

立德树人,以行政、学工做平台

邵强进教授在复旦工作期间,承担了大量的行政和学生工作,这些工作无疑需要他牺牲很多的教学科研乃至休息的时间,但他乐在其中,因为在他看来,行政和学生工作并非教学科研的补充工作,而是育人的重要平台。通过学生工作,他更能了解学生的想法,感知学生的渴求,更能尽心竭力为学生服务。

1998年至2011年间,他先后担任学院98级本科生辅导员、05级本科生班导师、08级博士生辅导员;2007年至2014年,先后担任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邵强进教授在担任辅导员、学研工组长和副书记期间,十分关心学生的成才,重视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用心推动开展了“为人为学为师”活动,积极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去教育和引导学生。他十分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在邵老师的脸庞上,总是能见到的就是笑容,他的笑容很真诚,让人觉得倍感亲切。在逻辑学的课堂上,学生们会因为他会心的微笑而在深奥的逻辑学中感受到这不是一门空洞的学科,只要认真钻研就会豁然开朗。在生活中,学生们因为他真诚的笑容,而感受不到年龄的差距,而觉得他是一个亲切的朋友,如果有困难就去找邵老师,而他也总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对于一些外地的学生,特别是经过邵老师招生宣传而进入复旦的学生而言,邵老师通常是他们见到的第一位复旦老师,邵老师的笑容,让他们觉得远离故乡也不会孤单,给他们心中带来温暖和报考复旦的决心。

曾经有一个学生,家境十分困难,而又突遭变故,心理很脆弱,想要辍学回家打工赚钱养家,已经对于学业完全失去了信心和坚持下去的动力。邵老师和他谈了很久,告诉他要把目光放远,不能只看眼前的得失,再坚持两年的学业,毕业学成而归对于家庭才会是质的改善。而如果辍学而归打工,那么十多年的寒窗就白费了,家庭的命运也依然得不到改变。之后那个学生坚持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在本职工作中体悟着“坚持”的意义。

邵老师的心系学生,让学生们心中感受到丝丝温暖,让在他乡求学的学生感到家庭的温馨;邵老师的风趣幽默,让枯燥空洞的逻辑学课堂也充满着笑声,让学生们真正领悟到逻辑的力量;邵老师的真诚热情,让学生们感受不到年龄的差距,却时时刻刻带着朋友般的关切。

(本文综“钟扬式”好老师 | 邵强进:以热心、真心、责任心服务学生

邵强进:一个微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