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学党史·传哲思·守初心 ——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

时间:2021-05-11

 5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了“学党史·传哲思·守初心”组织生活会暨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阶段性总结大会。学习,是为了更深地体悟;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本支部结合支部成员学科特色和特长,从2021年2月至今集中开展了多场理论学习、实践走访、素质拓展活动。此次组织生活会既以微党课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实践过程,从历史和理论两个层面向支部成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道路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又通过支部成员的亲身学习经历的分享,深化和提升了同学们在本学期支部系列实践活动的学习体悟、成长经验和内在收获,这既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了解,坚定了大家爱党、爱国和爱民的理想信念,又进一步落实、内化了支部系列活动成果,更加凝聚了信仰力量,坚定了同学们砥砺前行的信心决心。


图片


 第一篇章,“开天辟地创新篇”。支部副书记窦梓绮和20级博士生黄进分别讲述微党课“追望大道 信仰之源”、“历史发展的不平衡与主体性作用——为什么中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故事,思考为什么只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解放复兴的历史使命。支部副书记窦梓绮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这学期已讲解十余场微党课。在和不同职业、年纪访客的对话中,她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复旦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深入学习我们的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宣言、传播真理的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赓续复旦的红色基因具有十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二篇章,“弦歌不辍传薪火”。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于3月份组织党员分别采访了学院本院老党员、老教授、老马克思主义者余源培、辛敬樑、朱宝荣三位老师,面对面倾听前辈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热忱,真正将党史、校史、院史和学科发展史的学习结合起来。支部成员潘裕文、宋金明、朱明远三位同学分别在此次组织生活会上分享了采访心得体会。宋金明同学表示,95岁高龄的辛教授仍艰苦卓绝、笔耕不辍,手写了5万字的书稿,在辛教授身上,看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真实形象,他是值得我们青年一代成长学习的优秀榜样。

 第三篇章,“砥砺奋进再前行”。支部成员刘晓丹同学,结合自身在博士生宣讲团和博士团支部的学生活动和实践服务经历,为我们分享她如何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提升品格的真实故事。学习党史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里,在新时代优秀党员的感召下,不断锤炼我们自身党性。由此,支部纪检委员付文博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关于党员廉洁教育微党课,将守住底线,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到每一位党员同志的日常生活和实际行动中。

 学党史·传哲思·守初心。知来路,懂使命,定信念。相信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将带着这份使命和初心,踏实坚定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不断敞开和迈向新的人生篇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