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谢晶: 劳动背后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时间:2021-03-20




图片


3月2日,新一学期的复旦中学哲学特色班,又开课啦!延续上一学期的主题,谢晶教授在课程的一开始就带着我们回顾了上个学期的内容——劳动光荣。




图片


根据上学期的学习,我们知道劳动这件事本身是光荣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大家有时候却不愿意去实践。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谢晶教授又提出了一个概念——问题意识,即对于同一个问题,可能会有很多种不同的回答方式,而且这些方式看似都是站的住脚的,但是它们却又可能是彼此的对立面。就像是卢梭曾经说过的:“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图片


接下来,谢晶教授为进一步论证劳动的深层关系,提出了一个观点:劳动看似是对自然、原材料的改造,而潜藏在更深层的劳动的本质,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卢梭的英译版著作《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选段中,阐述了Savage man(原始野蛮人类)与civilized man(文明人)两类人在思想观念上根本性的不同。问题的中心再次来到劳动的深层关系,即人与人的关系上。


图片


通过这一主题的哲学课,我们了解到了劳动背后的本质,也对与劳动有着密切联系的一系列重要社会现象有了初步的认识。哲学是思辨的学科它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晦涩难懂,是难以攻克的难题,它是人类在思维上不断开拓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我们为世间情理或社会难题所困扰而感到迷惘时,哲学,或许就是通往答案的路。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