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26

2021年5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次党员大会在3209教室召开。大会由第二届总支委员薛宏伟同志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同志出席大会并为全体学生党员上党课。 

此次大会是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把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与落实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在“十四五”发展新格局下将学生党建推向更高层次、更高发展阶段而召开的一次会议。学生党总支书记耿昭华同志作工作报告。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第二届学生党总支委员会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总原则,团结奋进、不断创新,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党总支自身定位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向心力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价值观教育的形式与内涵不断拓展创新,学风建设和学习氛围营造取得新成效,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成效进一步突显,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未来,学生党总支将进一步探索推进“五育并举”,开创以德育为魂、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荣的学生工作新局面。

大会选举阶段,宋正清同志宣读了《哲学学院党委关于学生党总支换届选举的批复》,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现场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出了于明志、汤克凤、宋正清、张港悦、耿昭华、蒋雨语、薛宏伟7位同志为新一届学生党总支委员。

大会邀请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同志为全体学生党员上党课。袁书记回顾自己35年的党员经历,从入党初心谈起,从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党员身份、对共产主义的理解与体悟。第一,入党是严肃的政治立场选择,是一场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抉择,是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类谋福祉的过程。因此,选择加入共产党,就意味着奋斗与牺牲,意味着在物质利益的取舍考量中做表率、做榜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共产主义信仰之所以能够在今天依然发挥它的光芒,是因为它与人类最根本的目标关联在一起,与人类的命运关联在一起。第二,共产主义事业与共产主义信仰需要我们时刻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将党员的先进性落实于一言一行之中。作为哲院学子,思想上入党不能仅仅拘泥于个人经验的层面之上,更要基于个人内在的深层思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接触到的物质是有限的,但精神是无限的。当精神的力量一旦成为现实的、成为对象化的发展进程时,就会迸发出无限的力量。精神的无限性不是消耗、不是占有,而是分享、传播和奉献。最后,袁老师用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寄语党员同学,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坚守共产主义价值信仰。

大会开始前,大家一起观看了袁隆平院士的追忆视频,并向袁隆平、吴孟超同志默哀致敬。大会闭幕后,随即召开了新一届学生党总支委员第一次会议,选举耿昭华同志为学生党总支书记,宋正清、汤克凤同志为学生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