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张寅:“平民的舞台”

时间:2021-05-28

图片

2021年4月27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寅老师给复旦中学的学子们带来了第二堂课,紧承上节课的内容,主要讲解了社会生活中“合理化”的概念。


现场回顾

“合理化”的概念对区分现代生活与古典生活的作用都十分巨大,例如中世纪农业生产劳动者与现代农业生产劳动者,同样利用自然获得的物质回报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中世纪的技术条件不允许更多的效率,而现代社会则恰恰相反,这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便是社会“合理化”的期待,而在现代社会,这样的“合理化”已经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大范围地铺开了。


图片


同时,在通过阅读福柯论夏尔·波德莱尔的原著片段“正是这些流行的衣裳能让人知道我们的时代与死亡之间那种必然的、永恒的、不会消散的联系”之后,张寅老师让我们了解到,正如莎士比亚舞台上的角色一样,正是平民的生活与历程,才让人们在很久之后,从中体会和领悟到舞台背后所想要表达的东西。

然而,在后世日本学者柄谷行人看来,正因为传统高大伟岸的形象被瓦解了,平民角色登上了舞台,尽管被有一些人视为是一种社会的没落,然而正是在这样一种平民与英雄的间隙之中,产生了无限可能的间隙中的创造性,只要能够超越自己的阶级属性,以普遍的方式进行思考、行动,那么谁都可以在间隙之中作为一种特别的“层”而相对独立出来。诸如在学者的间隙之中,诞生了伊壁鸠鲁、斯宾诺莎、康德、马克思等人;在历史的间隙之中,诞生了资本主义的延续;在文学的间隙之中,诞生了夏目漱石等人。


图片


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了:我们正处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更迭迅速。无论是明星、网红,还是各种流行歌曲、用语,或许原本很不起眼,因获得超高的点击量而迅速爆红,但又很快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这确实强有力的体现了张寅老师所说的“所有东西糊掉的节奏,就是现代的节奏。”


图片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学生们受益匪浅。张寅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活泼生动的事例解释,向大家解释了一个个疑难的哲学话题,课堂氛围轻松活跃,也引发了对课堂内容的进一步思考,学生们也十分期待下一次的课程授课。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