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重访历史地标,增强理想信念 ——哲学学院本三党支部参访百代小楼、宋庆龄故居实践活动

时间:2021-06-01

5月29日上午9点至10点,哲学学院本三党支部及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参访了百代小楼( 《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与宋庆龄故居,并在宋庆龄先生雕像面前举行了新发展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实践中增进了对历史的了解,使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纯洁。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徐汇区的百代楼,这里曾是百代唱片公司的旧址,而我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首次灌制就是在此完成的。走上二楼,同学们进入了当初灌制唱片的房间,首先观看了一部简述国歌录制过程的全息影片,随后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习了相关知识,例如国歌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两位艺术家都是党员;国歌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歌词来自田汉同名小说的结尾;《义勇军进行曲》于1954年第一届人大被确认为代国歌,直至2004才正式成为国歌…一系列的故事,让同学们以国歌为线索,大大增进了对我国近代史与党史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再次听到国歌时,心中会有更多感动,会有更多崇敬。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宋庆龄故居进行参观学习。当天恰逢宋庆龄先生逝世40周年,同学们依次向宋庆龄先生雕像献花,表达心中的崇敬。随后,大家进入展馆进行参观,通过阅读展板与观看展出的相关实物,宋庆龄先生的一生被完整的展现出来:从大革命到抗日战争到解放与新中国建设的时代变化,对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的终身关心…都呈现出了国母伟大的人格与坚韧的气质。参观完毕后,在薛近怡同学的带领下,新近入党的预备党员们对着宋庆龄先生的雕像进行了入党宣誓,决心以国母为榜样,终身追求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坚持理想信念,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榜样的号召下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党员。    

参访结束后,支部书记蒋雨语向同学们也再次强调了在实践中学习党史的必要性,鼓励同学们在课内学习之余多走多看,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