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招生首页  招生培养  研究生  招生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实施细则

时间:2014-04-04

 

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水平,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的合格生源。为切实做好我院2014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把好新生入学的质量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复旦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实施办法》,特制订本院复试实施细则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孙向晨、袁新

副组长:王新生

成员:邵强进、郝兆宽、俞吾金、冯平、张双利、李天纲

秘书:于明志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1.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拟订,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公布。

2.复试采取差额的做法,整个学院的复试比例为11.4左右。

3.复试名单由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当年的分专业招生计划和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拟定,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

 

三.复试工作小组

为充分做好此次招生的领导工作,进一步落实本细则,我院根据本年招生的学科专业和复试人数等实际情况,各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组长由各学科专业负责人担任。

 

四.复试的内容、时间与方式

1.   我院将于414日(周一)举行复试。各专业复试内容分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两项,考核方式均为面试(其中专业外语考核方式含现场翻译,所使用材料为外语原文学术著作选段),由各复试小组组织进行。复试中的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含专业外语口试时间)。面试期间进行全程录音,由各复试小组秘书做好复试记录。复试评分采取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40% ,二者按权重相加后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按总成绩排序择优拟录取。

 

2. 复试各专业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见下方表格。

报到时间

报到地点

专业

复试地点

复试时间

414日(周一)              上午8:00(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

上午9:30(科学技术哲学)

光华楼西主楼2401

马克思主义哲学

光华楼西主楼2409

414上午830

外国哲学

光华楼西主楼2603

414上午830

科学技术哲学

光华楼西主楼2403

414上午1000

414日(周一)                 下午1:00

(中国哲学、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下午200(宗教学)

下午230(伦理学)

光华楼西主楼2401

中国哲学  

光华楼西主楼2404

414下午130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光华楼西主楼2603

414下午130

伦理学

光华楼西主楼2410

414下午300

宗教学

光华楼西主楼2504

414下午230

 

五、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考生资格审查,均需提供以下证件:

1.             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             博士生准考证;

3.             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学历/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学历认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rz/ ,进入“学历认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认证报告);

4.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5.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毕业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6.             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报考**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7.             如之前未邮寄2014年报考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一份、科研计划书和专家推荐信的考生,请届时一并带来(登记表需登录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

8.             未携带上述材料者不能参加复试和录取。

 

六、其他事项

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被拟录取的同学才有资格进入后续的思想政治状况审查等其他招生程序。

本细则其他未列事项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以及《复旦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实施办法》,本院相关工作小组留有解释权。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