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2012年哲学专业(国学方向)转专业招生说明会

时间:2012-03-20

2012年哲学专业(国学方向)转专业招生说明会

 

招生对象: 现就读于复旦大学的2011级本科生或未申请过转专业的2010级本科生。应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对国学有浓厚的兴趣。

招生名额:15名。

入学途径:可通过2012年院系转专业计划进入国学班学习。

招生简章:说明会现场取或电邮索取

 

招生说明会

哲学学院张汝伦教授、徐洪兴教授、郭晓东教授将在说明会向大家介绍“国学班”的培养理念,并现场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已就读国学班的学长也会参加交流。

时间:2012年3月22日 (周四)中午12:00—13:00

地点:光华西主楼2404室

招生咨询

电邮:guoxue@fudan.edu.cn

 

 

【附】哲学专业(国学方向)招生简章

 

 

设立国学班宗旨

    随着国家的发展,文化自觉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中华民族历史上积淀下来的丰厚传统应该成为现代世界的共同财富。只有尊重文化传统,才能返本开新,这是从中国文化历史演进得出的深刻认识。随着国家软实力的增强以及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渴望,建设中国式的古典学科(国学)已势在必行。经长期筹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已于2008年开始设立首届国学班,招收本硕连读学生。

 

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具有坚实的国学基础知识和较高的古代汉语素养,熟读国学基本经典,掌握中国传统思想的各种流派及其特点,具有一定西方哲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学习和研究这门古典学科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从而为培养高层次的国学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培养模式

    国学班将依托哲学学院的管理,在教学上强调跨学科特性,整合复旦大学各方面的师资力量;在培养机制上,强调传统文化的整体性学习;国学班将实施小班化教学,强化“小学”功夫,注重经学和子学训练,结合史部和集部,重视思想传承,努力为社会储备国学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打下基础。

 

学制

    哲学学院为国学班专门制订了“国学方向的培养方案”。在完成本科三年的学习后,同学可选择毕业,亦可在国学的诸方向上选择本硕连读,继续研究生阶段的深造。由于教育部专业目录上尚无“国学”这一专业名称,若学生选择本科毕业时,其毕业证书将在“哲学专业”后加注“国学方向”。

 

招生对象

    国学班拟招收学生15名,欢迎2011级复旦学院同学、及2010级未申请过转专业、有志于学习国学的同学踊跃报名,择优录取,一经正式录取,即通过转专业的途径,2012年秋季学期进入“国学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