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通知公告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暑期高级研修班启事

时间:2020-06-11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暑期高级研修班启事


时至今日,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本与国外理论前沿同步,并且逐渐形成批判性接受的相应研究范式。为了深入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推进当代中国学界的理论创新,培养既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又具有现实关怀和理论敏锐性的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积极推动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将举办2020年暑期高级研修班。  

一、研修主题  

本届暑期班的研修主题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与现代人类文明”。暑期班将具体聚焦于国外马克思主义一系列理论前沿问题(资本主义批判问题、生存方式问题、文明转型可能性问题、时间问题、空间问题等等),介绍相关理论的最新发展以及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暑期班系列讲座将凸显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理论的现实内涵,阐释前沿理论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内在联系。  

二、研修方式  

研修班邀请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和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经典解读、学员研讨、学习汇报等活动。

受疫情原因的影响,本次暑期班将在线上举行。暑期班将使用zoom、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教学。  

三、招生事宜  

1、招收规模与范围:研修班人数100人左右,面向全国高校哲学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青年学者(4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以及全国高校博士研究生。  

2、录用方式:提交代表性学术论文1篇(公开发表),博士研究生提交的论文无需公开发表。由本期暑期高级研修班筹备小组依据论文主题及质量择优录取。  

3、登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网站”(http://www.philosophy.fudan.edu.cn)或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https://wmarxism.fudan.edu.cn),下载并填写“暑期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4、请在202075日之前同时将代表性论文与报名表邮件发送至fudanWM2020@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暑期班+姓名”字样,不接受纸质材料。相关事宜可通过此邮箱咨询;  

5、录取名单及课程事宜将于2020715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录取者。  

四、授课事宜  

1、授课时间:817-824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2、授课材料会课前发给暑期班成员。  

五、其他  

研讨班不收取报名费和学费;  

六、结业方式  

研修班将以“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名义授予电子结业证书。课程结束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寄送给学员。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2020610

暑期高级研修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