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第一时间TOP首页  第一时间TOP

第一时间TOP

乘风破浪,奔赴未来——哲学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2-06-19

2022年的春天,并不那么平静。疫情打乱了上海的步伐,辜负了春光,却不能阻挡我们心中的希望。没有了光草上的欢声笑语,没有了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让2022年的毕业季充满遗憾,但今天的遗憾,让我们更能铭记昨天的美好,今天的离别,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的相遇。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2022年6月16日下午,哲学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光华楼西主楼13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毕业典礼同时设有校外分会场并于线上同步直播。

孙向晨院长对毕业生表示祝贺。他表示,这一届的毕业生度过了非常不容易不平凡的大学生活,在不确定性中稳住心态,克服重重的障碍,顺利完成学业,为自己开辟出新的未来。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们只是通过书本来理解这个世界,毕业后,希望大家更多通过“行”把自己与世界勾连起来,真实地“踏进”这个世界,在生活中不要害怕犯错,不要害怕挫折。他指出,“错误”是生存的底色,而映射的却是我们的自由。尽管自由常与错误相伴而行,但自由始终是一种超越的能力,由此我才能超越眼前的自己。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地直面人生根本的处境,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做一个勇于任事、敢于创新、不断纠错的自由人。

王新生副院长、林晖副院长分别宣读了学院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名单,并祝愿各位毕业生扬帆远航,未来可期。

本科毕业生代表李唐、硕士毕业生代表黄庆辉、博士毕业生代表张润坤、留学生毕业生代表Emily Kluge先后发言。

院党委书记袁新宣读了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荣誉学生,本科拔尖学生”“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哲学学院院长奖”获奖名单。孙向晨院长为“哲学学院院长奖”获奖本科毕业生李唐,硕士毕业生马欣、张吉泰、Emily Kluge,博士毕业生张志鹏颁奖。

王德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校外分会场为毕业生送上寄语。他引用了黑格尔的一句话”未来是希望和恐惧的对象“,他说,人类不是以预知未来的方式走进未来,而是以筹划和下决断的方式走进未来,筹划不是预支,筹划本身表明了某种没有把握的东西。哲学的事业是真理的事业,真理就是属于对未来的筹划和对于未来的创建。我们任何人都不能认为自己是真理在握的。我们对真理的这种认识,对于我们的未来的人生道路具有莫大的启发的意义。我们当然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个信心的根据在于我们具有追求真理的热情,并且有创建未来的勇气。

孙向晨教授、张庆熊教授、邹诗鹏教授、邓安庆教授、张双利教授向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授学位。毕业生们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这不仅是毕业生正式取得学位的标志,也代表了学院老师们对各位同学求学历程的肯定与衷心祝福。

哲学学院80级本科生、84级硕士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系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谈到,创新导向的治学精神的形成、养成很重要,我们应该始终不偷懒,始终要想着我要有所创新,这个创新不是指标新立异,而是实实在在的有新的发现,有新的研究、有新的概括、有新的总结。如何做到创新导向的治学精神的养成?第一是要立在时代的潮头,第二是要站在学术的前沿,第三是要保持传承与前瞻的辩证统一,传承是我们的底蕴,前瞻是我们的方向,只有把这些结合起来才能够有创新的这样一种机会和可能。

毕业生们向学院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林晖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毕业生赠送了吴晓明教授“会同有绎,展也大成”和潘公凯教授“星辰大海”两幅特意为2022届毕业生书写的书法作业以及学院特意为大家定制的纪念版学位服,祝福毕业生在人生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在2018级本科班辅导员吴玥和全媒体艺术中心负责人蒋雨语的策划安排下,来自2022届毕业班的同学们共同演绎完成了一支毕业MV《还有一首歌为我们唱》,用动人的音乐表达了对学院的情感,对老师和同学的不舍。

袁新、孙向晨、耿昭华代表学院,向博士毕业班辅导员祁涛、延期博士毕业班辅导员于明志、硕士毕业班辅导员薛宏伟、本科毕业班辅导员吴玥送上纪念牌,谢他们几年来的辛勤付出。学生代表向辅导员献上鲜花和礼物,感谢辅导员的陪伴与教导。四位辅导员分别回顾了他们与班级同学在一起的难忘时光,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望。

在雄壮的复旦校歌声中,哲学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毕业生们从这里出发,乘风破浪,奔赴未来!

延伸阅读:

孙向晨:勇于任事,在行动中完善自己

王德峰:愿你们永葆追求真理的热情和创建未来的勇气

陈光金:广博深透,志趣合一

本科毕业生李唐:认识你自己

硕士毕业生黄庆辉:一次成长的蜕变

博士毕业生张润坤:面对、依靠和希望

留学生毕业生Emily Kluge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