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讲座会议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会议

“揭开儒家信仰系统的奥秘”聆听智慧的声音——杨泽波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2-04-12

2012329日晚,杨泽波老师在3108教室为复旦学子献上了哲学学院第十三届Sophia人文节的第二场讲座——儒家信仰系统的奥秘。整个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大家都为杨老师的精彩讲座而深深折服。

下午五点下课前,就有积极的同学守候在讲座教室门外。下课铃刚刚响起,教室前排已然全部被占领。讲座尚未开始,3108已经座无虚席,工作人员不得不在教室中加座位,但仍不能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不少同学选择了站在教室后排或窗外。这样的盛况令人不得不惊叹杨泽波老师过人的独特魅力。

讲座准时开始,杨老师将儒家信仰系统的奥秘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从中国人有信仰吗这一问题出发,杨老师探讨了儒学作为中国人信仰系统的可能性与优势,提出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不代表中国人没有信仰系统的独特观点。

杨老师首先从入手,带领大家理解这一信仰系统。他认为,孔子对中国文化最大的贡献就是发现了,创立了伟大的的学说;孟子将其发展为性善论体系;经过宋明理学的发展最终成为一套信仰系统。而这种的系统就是良心的系统。每个人都有仁,但能否做到关键在于自己,就是孔子所说的为仁由己。这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直觉,是儒学研究中最微妙的东西。

杨老师认为,这种信仰系统与上天联系在一起,将天作为道德的根本依据,具有神秘性,使得道德成为不可欺不可妄的神圣存在。这与基督教所说的“上帝在看着你”,或是佛家说的“因果缘起”类似。儒家对于良心的直觉和其他宗教对至上神的体悟在思维方式上是一致的。人在行事时听从的是内心的声音、良心的旨意。道德的力量十分强大,人在遇到伦理道德问题时,对于道德内心会有体悟。这在中国古代发挥了巨大的道德约束作用,但在今天却难以维持。

在剖析了儒学的巨大作用后,杨老师进一步提出,虽然儒学是一种信仰系统,但它不是宗教。他从是否侍奉最高的人格神、是否有最高的教主、是否有专职的教职阶层三个方面一一进行分析,得出儒学非儒教的结论。并创造性地指出,儒学不是宗教,不代表它相比宗教“低人一等”,恰恰相反,儒学在总体上较一般的宗教更直接、更合理。大的文化系统支撑人们信仰的都是宗教,唯独中国不是,唯独儒学不是,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杨老师认为儒学坚持的是道德自律而非他律;既有宗教之理,又无宗教之事;既有宗教之功,又无宗教之弊。从这些方面来说,儒学具有宗教所没有的优势。

在高度赞扬了儒学的巨大优势与作用后,杨老师感叹道,我们现在的情况很不乐观,打倒孔家店颠覆了我们的信仰系统,加之盲目引进西方思想,社会上出现了很多严重的后果。现在该如何拯救我们苍白无力的人心?只有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生活才能充满意义,我们中国人需要自己的信仰系统。基督教不行,佛教不行,伊斯兰教不行,它们都不能为全体中国人提供生活的信仰,只有儒学可以!传统文化回归乃是大势所趋!杨老师总结道:一种乡愁,一种中国文化的乡愁,正在中国大地回荡。

讲座结束,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争先向杨老师发问。本来预计只允许提三个问题,但杨老师挡不住在场同学的热情,不得不一再打破提问个数的底线。即使遇上尖锐的问题,他也风度依旧,以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观点将众人折服。之后团学联为其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和感谢信,杨老师也投桃报李,在签名本上留下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先立其大。散场后,热情的同学们将杨老师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与他交流心得看法,还有两名同学怀抱杨老师的著作请他签名。老师受到欢迎至此,人格魅力彰显无遗。

本次Sophia讲座不可谓不成功,聆听大师讲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之后哲院团学联还会继续为同学们奉上精彩的讲座,与全体复旦人一起,听智慧之音,思当今之事。

 哲学学院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