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王蘧常文集》(全十二册)

时间:2022-07-09

《王蘧常文集》共十二册,收录中国现代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杰出教授、上海社科大师王蘧常先生所撰、注、编纂的所有著作共十四种。包括史学著作《秦史》《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及五种年谱著作,子学著作《诸子学派要诠》,前人别集笺注类著作《顾亭林诗集汇注》《梁启超诗文选注》,自撰诗文别集及诗话作品《明两庐诗》《新蒲集》《抗兵集》《国耻诗话》,并辑录了先生散见于报纸杂志中的单篇文章。其中,《秦史》《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顾亭林诗集汇注》《梁启超诗文选注》为校订再版,《诸子学派要诠》《明两庐诗》《抗兵集》《国耻诗话》及数部年谱著作则据民国旧刊本首次标点整理。全书展现了王蘧常先生在国学研究领域的成就,内容广泛涉及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典文学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对于文史哲相关学科的深入展开具有重要意义。



文集总目


第一册    秦史

第二册    诸子学派要诠

第三册    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一)

第四册    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二)

第五册    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三)

第六册    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四)

第七册    明两翁编著年谱五种

第八册    顾亭林诗集汇注(上)

第九册    顾亭林诗集汇注(下)

第十册    梁启超诗文选注

第十一册 明两庐诗新蒲集抗兵集团耻诗话

第十二册 国学丛录


弁 言


王蘧常先生(1900—1989),字瑗仲,浙江嘉兴人氏。以经学、史学、诸子学著称,又以诗人、书法家名世。先生系出望族,谱谓其族为右军将军(王羲之)后。早年得唐公茹经(文治)授经学、理学,一以唐公之学为楷式,出其类而拔其萃,所谓“茹经门下称魁首”也。后又问学于梁任公(启超),任公评后儒于孔学解说纷纭,乃以“修己以安人”一语教之。先生奉二公之教而疏经义、诠诸子、撰《秦史》,至于学问淹博而谨守不失。唐公主持无锡国专,先生随侍多年,兼掌国专教务;后历任交通大学、大夏大学、复旦大学教授。

先生于文学词章,少年便得大名,时人以诗家目之。痛感于中国近代之遭淩辱,先生作《国耻诗话》。倭寇猾夏,先生又著文《论倭不足畏》,传诵一时。全面抗战起,先生诗笔纵横。其中联语云:“要使国家留寸土,不辞血肉葬同阬。”又:“冯阑多少哀时意,并入潮声发浩歌。”诗作种种,后纂为《抗兵集》,可作诗史观也。汪伪接管交大,先生毅然辞去;其后又屡邀先生出任伪中央大学文学院长,亦遭断然拒绝,有《节妇吟》一诗明志。嗟夫,时穷节乃见。先生浩气干云,志节弘毅,堪称国士也。

先生书法书学出沈公寐叟(曾植)门下。时帖学已坏,碑学浡然以兴,包世臣、康有为大唱其义。沈公嘱先生以碑学精神光大章草,开前人未有之境。先生奉此圭臬,入羲、献之所出,究分草之初发;握章草以为枢机,大开草法复古图新之秘藏。究其要端,归约有二:一则定章草为“解散隶体”,由汉隶而溯篆籀,复使篆法隶法入于草法;二则假秦简汉牍之新出,爬罗剔抉,补草书进阶之阙如,接隶变茫茫之坠绪。宜乎先生集草书草法之大成,得千年一人之名,当碑学运动之殿军也。先生行状,大略如此。

西元二〇二〇年,值王蘧常先生诞辰百廿周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上海儒学院、王蘧常研究会拟共同举行纪念活动,并出版《王蘧常文集》。文集凡十二册,收录编者所见先生所撰写、注释及编纂之著作,由王蘧常研究会主其事,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集编定付梓,嘱余弁言。适王君运天检出唐公茹经《嘉兴王君瑗仲文集序》一篇,由王君兴孙转来参考。诵读一过,叹为观止;小子卑卑,夫复何言?文集序言固有也,非此莫属。唐公此序作于一九四五年冬,于今忽忽已七十余年,而先生手编诗文稿亦复难觅。岁月荏苒,斯文蹉跎,良可太息也。今文集新成,仍置唐公原序于卷首,唐序王集终归合璧,老辈风流可得而复睹,何其幸也!

二〇二〇年暮春吴晓明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