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丁耘译著:《现象学之基本问题》

时间:2022-07-15

著:海德格尔

译:丁耘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20104-9

内容简介

本书是德国著名思想家马丁·海德格尔1927年在马堡大学开讲座课时的讲义。全书详细研究了《存在与时间》第一部第三篇的中心问题、通过提出作为一切存在领悟之境域的“时间”,来回答引导着此在分析论的、对存在一般之意义的基础存在论式的追问,使读者真正了解到现象学之基本问题的实事内涵与内在体系。

目录

导论

第一部分  对若干传统存在论题现象学的批判的讨论

第一章  康德的论题:存在不是实在的谓词

第二章  源于亚里士多德的中世纪存在论论题:何所是(essentia)与现成存在(existentia)属于存在者之存在建制

第三章  近代存在论论题:存在的基本方式是自然之存在(res extensa)与精神之存在(res cogitans)

第四章  逻辑学之论题:一切存在者,无论其各自的存在方式如何,都可以通过“是”来称谓与谈论。系词之存在

第二部分  对于存在一般之意义的基础存在论追问。存在的基本结构与基本方式

第一章  存在论差异的问题

德文版编者后记

中译者附录  关于《现象学之基本问题》中若干译名的讨论

重要译名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