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联合中福会少年宫打造哲学思辨营

时间:2022-07-18

哲学学院高度重视推广哲学公共教育、提升全民哲学素养。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覆盖“中小学-大学-社会”的“全链条”哲学教育。在中小学哲学教育和科普方面,贯彻“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精神,与长宁区教育局、复旦中学、复旦二附校等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多个哲学教育和实践基地,同时也深入上海地区多家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哲学教育活动。每年暑假,学院面向全国广大中学生(主要是高中生)开展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2019 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四届。

今年暑假,哲学学院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合作,面向上海地区初中同学,打造培养哲学思辨力、提升综合素养的“中福会少年宫思辨营”,第一期由哲学学院徐波副教授和中福会少年宫相关老师共同策划,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陈少鹏担任主讲。7月10日,第一批学员共31人相聚云端,开启了他们的哲思之旅。

开营仪式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哲学思辨第一课。孙向晨教授从自己的少年宫记忆谈起,惊喜于少年宫为处在“哲学的年龄”阶段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人文思辨的平台,保护和激发少年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孙教授告诉大家,哲学思辨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哲学家的名言语录,而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要学会怎么去思考问题。同时,他鼓励营员们在活动中要充分享受思辨的乐趣,从而为学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督促自己变成会思考的、能够明辨是非的、有头脑的人。

中福会少年宫副主任谢静老师真诚感谢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对于思辨营活动的大力支持,是为同学们送上了亲切寄语。

结合当下所见所感,谢老师谈及思辨对于每个人的成长成才都有重要作用,她寄语营员们求知、爱智、向善、尚美,仰望星空,走好脚下的路,让哲学这一智慧之思陪伴自己的成长。

来自松江区泗泾实验学校的张梓媛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分享了“密涅瓦的猫头鹰”对自己的哲思启迪,倡议同学们全心投入,踏实认真,保持好奇,积极思考,锻炼思辨能力,提升哲思素养,享受追求智慧的快乐!

仪式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的陈少鹏博士作为活动导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一课。

今年暑假,中福会少年宫思辨营将陪伴营员们开展四次活动课程,以诗歌、童话、寓言、神话传说、影视作品和生活事例为切入点,融合辨名析理、逻辑推演、文本精读、事例分析等方式,引导大家在问答、讨论、演讲、辩论中凝练心得,深化社会思考,习得敢于思辨的精神和善于思辨的能力。

来源:公众号“中国福利会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