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张寅:社会存在与文化资本

时间:2021-06-08

图片

首先,张寅老师解释了“被发明的传统”意味着一整套通常由已被公开或私下接受的规则所控制的实践活动。其独特性在于它们与过去的这种连续性大多是人为的factitious ,它们采取参照旧形势的方式来回应新形势。张寅老师举了希腊从基督教时期到天主教时期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说明了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其中有一段令人记忆深刻:日本文化中在1900前后输出的传统武士实际上是现代人的想象。武士精神在历史上实际是那些靠军功谋利益的阶层,而现在却宣称当年武士精神意味着忠诚、努力、勤奋等等。那么为什么这样转变?这是国民精神的再教育,也是日本当时所需要的,因此去改变武士精神。

在前面课程内容的基础之上,张老师带领我们来到了今天的专题——总体与对总体的怀疑。由笛卡尔的沉思切入,笛卡尔通过普遍怀疑悬置判断而得出人之存在的本质的无可怀疑的真理——“我无法否认自己的存在,因为当我否认、怀疑时,我就已经存在!”这种思想,着实引人入胜。

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张寅老师讲的人与人的关系,如“块茎”与“枝干”。在“块茎”这类关系中,人与人之间,尽管不同等级,仍能够自行重组关系,无需通过更高的权力机构;而在“枝干”这类关系中,较低权限的人与人之间必须通过更高权力机关才能够得以沟通,一旦这个节点中断,便没有办法实现交流。这两种人与人的交流方式听上去很玄乎,但是老师举出了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比如,现在的高新技术企业,比如Apple公司,就有这种“块茎”的结构:为提升员工创新能力,鼓励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而“枝干”是一种易于管理的关系,可以阻断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像某国,社会治安差,最终的解决方法竟是拓宽了马路,阻断基层过度交流以制止了街霸,易于警察巡逻管理,这便是从“块茎”结构转入“枝干”结构的优势。然而,“枝干”结构虽有管理方便的优势,却有着效率低下、交流不便的劣势。

图片

最后,张寅老师带来了以“文化资本”为主题的哲学思辨问题。同学们了解到文化资本包含经济、社会、文化、符号四个方面。不难理解,这四种资本可以有限制地相互转化。文化资本不仅仅可以用来换取经济资本、社会资本、符号资本,它还是维持自己阶级身份的标志。一个人的文化资本决定了他能从什么样的文化活动中享乐,不能从什么样的文化活动中享乐。

图片图片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