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钱康

个人简介

钱康,1993年8月生,浙江泰顺人,2022年1月毕业于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青年副研究员。

电子邮件:qiankang@fudan.edu.cn

联系方式: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光华楼西主楼2419室(邮编200433)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2017年—2022年    哈勒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

2014年—2017年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哲学硕士

2010年—2014年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2年至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青年副研究员

2021年            哈勒大学哲学系,科研助手

学术兼职

Assoziiertes Mitglied der Internationalen Graduiertenschule Verbindlichkeit von Normen der Vergesellschaftung, Halle (Saale).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康德哲学;西方伦理学;元伦理学;德国启蒙运动

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

Kang Qian, Transzendentale Deduktion und Rechtfertigung: eine Studie zu Kants Grundlegung zur Metaphysik der Sitten (Dissertation), Martin-Luther-Universität Halle-Wittenberg Grad-verleihende Institution, 2022

论文

1. 《康德定言命令的演绎是一种先验演绎吗?——论纯粹知性与实践理性在先天原则证成方面之异同》,社会科学战线,2022

2. 《人性的绝对价值能否成为道德动机——对自然化康德伦理学解释的批判》,道德与文明,2021

3. 《康德伦理学在何种意义上是道德实在论——一种基于先验观念论的解读》,德国观念论,2021

译文

1. H.F.克勒梅,钱康,《道德义务如何可能?——历史语境下的康德“自律原则”》,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

2. H.F.克勒梅,钱康,《自由与自然必然性的对立——克里斯蒂安·伽尔韦的问题与康德的解决》,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

荣誉及获奖

2017—2021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

2017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奖

开设课程

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主讲康德道德哲学讲座笔记与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