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第一时间TOP首页  第一时间TOP

第一时间TOP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举行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2-09-13

96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在光华楼东辅楼102袁天凡报告厅隆重举行。典礼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主持,哲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新生班导师、新生辅导员、学院教职工和全体2022级学生参加。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礼毕后,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代表学院欢迎新同学,并介绍出席典礼的学院老师。

孙向晨院长向全体新生致欢迎辞。孙院长希望大家在复旦读书的日子能始终保持追求智慧的精神高度,拥有黑格尔所说的追求真理的勇气,在反思和审视中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孙院长还寄语新生要成为自由而有力的人,哲学本质上是一门关于自由的学问,学习哲学是一条通往自由的道路,希望同学们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变得更加坚强而有力。 

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当然也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和帮助,学院精心选配了本科生导师团队和辅导员队伍,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答疑解惑。副院长王新生、林晖分别为2022级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王新生副院长(左一)为2022级本科生导师颁发聘书。从右往左依次是:张明君、陈佳、傅新毅、郭晓东、鲁绍臣、刘皓滢、王纬、魏明德、林晖。

▲林晖副院长(左一)为2022级学生辅导员颁发聘书。从右往左依次是:2022级博士生辅导员张明君、2022级硕士生辅导员袁崇瑜、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郭天成、2022级PPE辅导员王韵婷。

张明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去年正式入职哲学学院,今年起担任2022级博士新生辅导员和2022级本科新生班导师。张明君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把握好博士阶段的宝贵时光;希望大家立志高远,以专业的学术标准要求自己,实现从学生到学者的转变;希望大家能够在遇到困难时学会主动地寻求帮助,减轻自己的压力。

本科生新生代表程致元,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专业新生代表徐思成,硕士生新生代表张晶晶,博士生新生代表王刚分别发言,讲述了他们与哲学的故事,表达对即将开始的求学生涯的向往和期待。全体新生在学院学生会主席彭博彬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传达出同学们迎接崭新校园生活的信心与勇气,展现了哲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生代表发言。左上:王刚,右上:张晶晶,左下:徐思成,右下:程致元。

正值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尊师重教精神,致敬老师们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学院为从教三十年的吴震老师准备了纪念奖杯,感谢吴震老师三十年来始终如一的辛勤付出。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至此,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祝愿2022级全体新同学学业顺利、学有所成,传承复旦哲院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精神传统,在哲学学习的道路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成长为自由而有力的哲院人! 

延伸阅读:

哲学学院孙向晨院长致辞全文:希望你们未来能成为“自由而有力”的人

教师代表张明君老师致辞:对于2022级博士新生的三点希望

2022级本科生新生代表程致元发言:寻找精神家园,手捧哲学之光

2022级PPE新生代表徐思成发言:初心不改,不负使命

2022级硕士生新生代表张晶晶发言:哲学是与实践相互映照的理想生活方式

2022级博士生新生代表王刚发言:哲学奠基生活与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