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吴震《东亚儒学问题新探》韩文版正式出版

时间:2022-09-15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震教授的《东亚儒学问题新探》自2018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在国内外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近期,由潘畅和、张闰洙、高明文等翻译的韩文版《일본유학,동아시아유학의관점에서보다》正式出版。《东亚儒学问题新探》韩文版出版后,引起了韩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儒学报》《时事杂志》《教授报》等多家韩国媒体,教保文库与永丰文库等大型实体书店,Aladin(알라딘)、yes.24网上书店、interpark(인터파크도서)、Daum网站、Naver网站等网上书店等纷纷予以关注并加以宣传。

▽ 书  评 ▽

近20年来,儒学研究伴随国际化的潮流开辟出了“东亚儒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本书将“儒学”、“东亚”、“日本化”这三个关联词紧密联系起来,对东亚儒学、日本儒学及儒学的日本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儒学在历史上对形成东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如果要问在世界化的今天,儒学是否仍具有前近代东亚秩序的结构性功能,其回答应该是否定的。然而,儒学作为一种文化传统,在今天的世界中仍具有一种普世价值,对如何建构相互间的信任关系、如何建构人类共生的世界的问题都给与很大的启示。通过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建立起来的相互理解,可以对21世纪人类面临的人文世界发展课题做出一些解答。在这种意义上,东亚儒学研究不仅能改变20世纪封闭的研究氛围,而且通过传统儒学的创造性转换和发展,东亚儒学的核心价值理念还可以成为构建东亚共生的社会秩序的精神基础。

该书是叩问东亚儒学存在基础的重要著作,它尤以日本儒学为例,以对东亚儒学“何以可能”、“何以必要”的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此书的重点有,一对东亚问题的探讨:对“东亚”和“东亚儒学”概念的历史发展和各种用法以及对近代东亚话语中内在的复杂状况进行了宏观阐述;二对德川时代儒学的研究:对具有儒学日本化意义的徂徕学、仁斋学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三对日本特有心学的详细考察。

该研究不仅吸收了学界已有的研究成果,还有中国学者的比较视角,也涉及了近代以来的日本化和日本性的研究。“


——《从东亚儒学的视角看日本儒学》(《儒学报》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