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获12项复旦大学2020年度“望道新传媒奖”奖项

时间:2021-03-31

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和改进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复旦大学建立复旦大学网络育人联盟,开展“复旦大学网络育人·望道新传媒奖”评选推动形成健康、繁荣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和育人生态。  

在复旦大学2020年度“望道新传媒奖”校园网络文化评选中,哲学学院共荣获12项奖项。其中哲学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微信公众号获评复旦大学2020年度最具创新力新媒体、“复旦哲院学生”B站号获评复旦大学2020年度最受欢迎学生运营媒体。另外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选中,哲学学院在微电影类别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网文类别获二等奖1项,其他类网络创意新媒体作品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最具创新力新媒体: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微信公众号)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共推出推送327篇,总阅读数为538920,总点赞数为2688,总转发量为33806,总粉丝数为20935,在20201123日推出的周一谈治学第144| 张双利:生活不只有一个发展趋势、一种被承认的方式单篇阅读量达1.7万。

最受欢迎学生运营新媒体复旦哲院学生(哔哩哔哩平台)

复旦哲院学生”B站号在2020年共发布视频11篇,视频总播放量为54658,总点赞数为1743,总粉丝数为9076,在2020630日推出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招生宣传片:《哲学何谓》单篇播放量达1.7万。

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 微电影 

一等奖:《哲学之用》(点击观看)

作品简介:置身繁华却喧闹的世界中,人们容易迷失自我——过着自己不曾加以反思的生活。而世界上有这样一些直面问题与现实的人,他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价值。他们渴望着,因为它或许是这世界上接近魔法的东西,是某种未来之光,而这束光,也将穿透了我们。哲学,有其现实意义和开阔性。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绝不是苍白的口号,它是我们——哲学青年们,钢铁丛林里雪亮的眼睛。

电影中的主人公如往常一般在宿舍起床,拖着沉重的步子去洗漱,开启一段循环反复的、迷茫的一天,当这位同学面对着镜子自我诉说并快说服自己的时候,一个不属于这里的男性声音(休谟)出现反驳了他,从这里他踏上了找寻自我的旅途。在休谟、尼采、马克思、孔子、康德、阿伦特、伊利亚德、维特根斯坦等哲学家的影响下,这位同学最终理解到“守护思想,引领时代不是空话,而是一件值得用一生去追求的事情。 

二等奖:《哲学何谓》(点击观看)

作品简介:有一位哲学家这样来提醒我们:“不要让你的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我们常常会困惑:哲学究竟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哲学?在复旦哲院的学习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本视频中我们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师生、系友,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来给出他们的答案。

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 网文

二等奖:周一谈治学教师访谈专栏

作品简介:周一谈治学栏目将思政教育与学术培养、学风培育相结合,以网络化传播手段,艺术化呈现方式,持续生产具有高质量、正能量、点击量的原创文章。在冰桶挑战教师访谈专栏中,我们邀请采访学院教师,围绕求学之路治学心得生活剪影等主题分享老师们的独特视野以及点滴感悟。 

作品链接:谢晶:任何的观念都扎根在一定“社会土壤

                 王球:大学是个可以适当放飞自我的地方 

                      何益鑫:保持生活的简单和思想上的纯粹,对问题本身怀有真诚的兴趣

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 其他网络创意新媒体作品 

一等奖:五四特刊丨这是一场跨越七十载的青年对话

作品简介:青年如潮头,总在地平线上跳动。无论是百年前振臂一呼的“新青年,还是今日已步入成年的“00,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不同的作为与气象。本篇推送中我们邀请生于各个时代的哲院师生进行了一场横跨七十载的青年对话。 

二等奖: 周一谈治学第124期丨网 课 通 关 秘 籍 ?!

作品简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自32日起采取线上教学模式,无论是屏幕这头惊坐起的同学们,还是屏幕那头初入直播江湖的老师们,网课初体验对每个人都是一次奇妙历险,本期推送聚焦师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锁网课学习新秘籍。

三等奖:再见2020,哲学学院年度十大汉字

作品简介: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而在这充满波折的2020年中,哲学学院也发生了许多不平凡的事。在即将于2020告别的时刻,我们选出了哲学学院年度十大汉字进行了总结。

三等奖:Sophianswer丨学哲学的人桌上到底会有什么啊?

作品简介:寝室里的桌面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刚开学时总是井井有条过了一段时间却会开始逐渐堆满各种小东西,而每个桌面的摆放其实也是每位同学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本篇推送中我们采访了几位哲院同学,看看他们的桌面,走进他们的生活。

三等奖:宅家记丨想见你,我的复旦食谱(视频)

作品简介:因为疫情宅着的时候,大家也会给自己找一点生活的乐趣,比如会尝试着学习做一些美食。本篇推送中,我们征集到了一些同学私藏的菜谱进行展示,并翻唱了“复旦美食版《我喜欢》,希望大家能利用这段时间和我们一起解锁新技能。

三等奖:疫情当前,拒绝宅慌!和哲学家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品简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的寒假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下格外不一般。全民战期间成为了最佳防控状态。本文通过生动形象的动图和文字引导同学学习正确的家方式。